汉献帝如果落在刘备手里,结局会怎样

2020-09-29 09:18:44 作者: 汉献帝如果落

众所周知,东汉末年汉室实力衰颓,难以威慑各路诸侯,而又因黄巾起义,各地皆不甚太平。作为汉王朝最后一任皇帝的汉献帝刘协,过得也是十分的艰难坎坷。先是董卓攻入京都,汉献帝刘协成为其的俘虏。随后虽短暂逃出了董卓,但却又入了曹操的龙潭虎穴。之后直至其禅位于曹丕之时,都活在曹操的控制、监视之下。而汉献帝还要被曹操用来充当其招揽各路英雄豪杰的招牌。

所谓"挟天子以令诸侯",其意也正是如此。但虽然汉献帝有此作用,曹操对其的态度也不算太好。在曹操一派的监视之下,身为皇帝的刘协仅仅是一个傀儡。他保不住为自己谋划出路的皇后、妃子,甚至无能到保不住自己尚未出生的孩子。境遇之可怜,可见一斑。因此就有人考虑,若是汉献帝没有在曹操手中,而是在自称"汉室宗亲"的刘备手中,其境遇是否会有所不同呢?以下便是个人的观点。

第一、从刘备的起兵缘由和对儿子的命名分析,汉献帝若在其手中,结局或许并不美好。

刘备既然能在三国这一大乱世之中,最终成为与魏、吴两国并立的蜀国构建者,其野心与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况且刘备在刚开始起兵之时,便是利用汉室风雨飘摇,献帝为奸人所俘虏的由头吸引大批忠义之士的。也正是因为有"正统"的支撑,才会推动蜀汉的建立。但根据刘备的所作所为来看,或许其并非真心实意的在为汉室考虑。

这一点从刘备对于自己几个儿子的称呼就可以略知一二。除去并非刘备亲子,而为其义子的刘封,刘备的三个亲生儿子分别叫刘禅、刘永和刘理。而这四个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连起来,不就是"封禅永理"了吗?这样的野心,几乎是昭然若揭的。再说若是汉献帝真的来到了刘备这里,那么刘备又怎么开展自己的霸业?其的一切岂非为献帝做了嫁衣?

白手起家的刘备深知权力的难得,难道真的会甘心吗?不仅如此,献帝生性怯懦,将刘备与献帝二者比较,自然是经历丰富的刘备更适合做领导者。况且刘备麾下的那些武将们,恐怕也不会眼睁睁看着一个半句过来的,所谓的"皇帝"来当他们的良主。这样一唱一和之下,献帝也难以接触到权力的中心。由此个人认为,献帝结局或许并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第二、从刘备的对权力的渴望和野心来分析,其不可能真正对献帝俯首帖耳。

在三国之中,曹操被称为"奸雄",而刘备则被称之为"枭雄"。这既是对刘备能力的称赞,也指明了刘备的野心。不仅如此,在《三国演义》中,曾记载曹操与刘备二人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以龙为喻,视各路诸侯为无物,仅认为刘备与自己可称得上乱世英雄。虽然其中不乏有试探之意,但曹操既然说了这一席话,自然也点明了刘备的实力。

而在后来刘备进位汉中王称帝之时,其野心也得以真正的展现出来。公元220年,汉献帝在曹丕的逼迫之下被迫禅位,随后曹丕登基,建立魏国。而听闻此事的刘备又作何反应呢?他并没有立刻出兵伐魏,而是在大本营里为汉献帝发丧,随后便登基称帝,进位汉中王。若是刘备真的重视献帝,又怎么会在不知献帝各种境地的情况下,便迫不及待为其发丧呢?

自然,在刘备眼中,汉献帝的重要性,远比不得权势的吸引力强大。况且刘备虽自称汉室宗亲,但根据族谱,其实为中山靖王刘胜后代,与献帝差了不知多少代,血缘关系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刘备野心的支配下,其自然不会对献帝俯首帖耳,甚至于还有可能会加害汉献帝,并推到魏国头上,借此机会名正言顺的出兵伐魏。

第三、即便刘备毫无野心,并真心实意想要扶献帝上位,其一众将士也不会答应。

若是汉献帝在刘备手中,而刘备又是真如其所言,一心想要兴复汉室,一统天下,或许会扶持献帝上位。但即便如此,跟着刘备拼杀疆场,已经认刘备为良主的一众将士难道会答应吗?他们最希望的,恐怕还是刘备能够称帝,而非一个空有皇帝名号的汉献帝。

所以说,汉献帝即便在刘备手中,恐怕也不会有特别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