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明知道刘贺在当昌邑王时就很不正经,为何还立他为帝

2020-09-29 09:20:19 作者: 霍光明知道刘

原标题:霍光明知道刘贺在当昌邑王时就很不正经,为何还立他为帝

昌邑王刘贺被霍光立为皇帝,只当了27天就又被霍光给废了。

根据史书记载,刘贺在被霍光立为皇帝之前,其实就是一个很不正经的人,就已经做过不少荒唐事,而且还出现了许多不吉利的征兆。既然如此,为何霍光还要立这样一个刘贺为帝呢?

(刘贺剧照)

说刘贺在当王的时候,就很不正经,是有证据的。《汉书》记载,刘贺爹去世,他当了昌邑王后,整天吃喝玩乐,不务正业。郎中令龚遂多次劝谏他,经常跪在地上,泪流满面劝说,但是刘贺从来不听。汉昭帝生病期间,大臣们必须要有一种哀伤的样子。可是刘贺照样打猎射鸟,吃喝玩乐,完全不守规矩。

刘贺当了昌邑王后,封地上就多次出现怪异现象,比如没有尾巴的白狗戴方头巾、成群结队飞往宫中的乌鸦、王座上出现血迹等等。

古人是很迷信的,刘贺封地上出现这样的东西,肯定预示着刘贺不是一个吉祥的人。霍光在选刘贺当皇帝之前,肯定是经过调查的。既然经过调查,刘贺不正经的行为,刘贺封地上出现的那些不吉祥的征兆,霍光不可能不知道。既然知道,为什么还要选刘贺为皇帝呢?

有人说,这是因为霍光实在找不到什么接班人了。

这话也有一定的道理。当时,汉昭帝英年早逝,又膝下无子。因此,只能在汉武帝的儿子和孙子中选。汉武帝一共有六个儿子:长子刘据因“巫蛊之祸”自杀;次子刘闳早死;三子刘旦在汉昭帝的时候想谋反,被逼自杀;五子刘髆也已死,他儿子刘贺继位;六子就是汉昭帝。也就是说,除了四子刘胥,都没有活着的儿子了。

(汉昭帝剧照)

再看汉武帝的孙子。刘据的儿子全部因“巫蛊之祸”被杀,只留下刘据的一个孙子刘病已;刘闳无子。

也就是说,汉武帝的子孙确实并不多。

不过也并不是没有。汉武帝还有一个儿子四子刘胥。汉武帝的孙子中,刘胥有六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与父妾有不可言说的行为被杀,但不确定被杀的时间,其余五个儿子健在),刘旦有三个儿子。

有人说,霍光不会选刘胥。因为刘胥喜好游乐,行事没有法度。

尽管如此,刘胥也是武功高强,而且是汉武帝的儿子,当皇帝为什么就不可以呢?说他喜好游乐,行事没有法度。难道刘贺就不喜好游乐,行事就有法度吗?再说了,刘胥就算不行,他还有几个儿子呢。难道他的儿子们也不行吗?

至于刘旦的儿子们,刘旦在汉昭帝时,确实有谋反行为。不过,他的儿子们没有啊。刘据的孙子刘病已在监狱中还可以被选为皇帝呢,为什么就不可以是刘旦的儿子们呢?

(霍光与刘贺)

所以,霍光放着汉武帝一个儿子九个孙子不立,而要立刘贺,只可能有两种情况。

一是刘贺在被立为皇帝之前,可能喜好玩乐一点,但并没有史书记载的那样夸张。至于封地内出现不详的事情,大约当时是没有的,而是后来他在被废的时候,或者废了以后才传出来的。也就是说,有人为编造的可能。事实上,刘贺在被选为皇帝27天内,就犯了一千多个错误,这么夸张的数据,本来就可能是编造的。

二是刘贺势力最弱,易于控制。刘胥有六个儿子,刘旦的儿子们也有三兄弟,但刘贺只有他一个,没有兄弟姐妹。正是因为他势单力薄,所以才容易被控制。

而刘贺之所以刚立为皇帝就被废了,恰恰是后来发现,他并不容易被控制。因为他进京的时候,把他在昌邑的大臣们都带到了京城里去了。他确实没有兄弟姐妹,但是有不少大臣。而且在此期间,还不断地对天下进行封赏,以此培植自己的势力,树立自己的权威。刘贺急于求成的做法,让霍光感到了威胁,明白把刘贺迎进来,是一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所以,才强行把刘贺与他的旧臣隔离起来,又驱逐了这些大臣,同时废掉刘贺,转立更加没有背景,更加好控制的刘病已。

(参考资料:《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