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身技术为何在江湖失传?

2020-09-29 16:26:09 作者: 背身技术为何

背身单打技术是NBA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乔丹、科比是利用这项技术中的佼佼者。但现在会这项技术的人越来越少,究竟是为什么呢?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乔丹统治联盟的时候,一手背身后仰跳投打进一个有一个关键球,六进总决赛六得总冠军,由人入神。而后科比继承乔丹衣钵,将这项技术发扬光大,引得球迷纷纷练习效仿。那个年代的分卫,几乎都有很强的背身单打能力,像麦迪背身之后干拔跳投

韦德背身闪电突破

科比背身后仰

但是现在背身能力会的人寥寥无几,现在联盟里也就是德罗赞还在坚持这种打法。到底是什么让背身单打技术被球员们抛弃呢?

首先,三秒区的出现。三秒区早在66-67赛季便在联盟中出现,当时是为了限制张伯伦制定,当时张伯伦在内线几乎没有对手,单场55个篮板,连续投进18球。所以出台了三秒区,但仅仅两个赛季后便取消了。而后到了01-02赛季,联盟刚刚结束了“停摆危机”,当时奥尼尔在内线也是无人可挡,所以三秒区重新出现,限制了奥尼尔,避免内线过于拥挤,让外线球员有了更多机会。然而在三秒区没设置的八九十年代,三秒区内都是站桩中锋,你后卫往里突破必定会被内线中锋干扰,所以当时的后卫都有一手精准的中距离和背身单打能力。但是现在的联盟,单打效率太低,球员都转而苦练三分,追求更高效的得分方式。背身单打这种技术也越来越少出现在现在的赛场上。

第二,No Handcheck规则

指在罚球区前,对突破前进者不能进行任何手上的顶触和干扰,否则犯规。在04-05赛季,联盟出台了这项新规,对持球人突破进行保护。在以前没有这项规则时,持球人正面面框突破很容易被人抢断,所以背身进行单打能够很好的保护球,不被抢断。

第三,三分球的盛行。

随着小球时代的到来,三分球越来越被重视。以前的分卫要求中距离精准,有突破能力,现在的分卫大多数都是以克莱汤普森为标杆3D球员,即有3分球投射能力与外线防守能力,所以现在都开始苦练三分,而低效且不符合时代的背身单打就越来越不被人重视。

*转载请标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