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称孔子为“至圣先师”?翻开《论语》你就会清楚

2020-09-29 19:28:20 作者: 为什么称孔子

春秋,这个听来诗意的时代,却最是混乱,礼崩乐坏,时命大谬。世人皆聪明,乱中取利,明哲保身,却有一人禹禹独行,兴仁义为渡,举礼乐为束,他就是孔子。

孔子一生清贫,周游列国无数次被拒之门外,他的"仁",他的"礼"、他的"一介草民的思想"无人理解,无人在意,而那些金子般的思想却在他死后被发现,被升华。

众弟子费解的先师竹简,君王懵懂的治世名言,都在百姓的口中代代相传。

孔子

公元前551年,一个婴儿降生在山东曲阜尼丘山一个黑暗狭小的山洞中,因为生来头顶的中间就是凹下去的,和尼丘山很相似,这个孩子被取名为丘,因为在家里排行第二,所以字仲尼。

这个孩子就是慧绝万古的至圣先师——孔子。

孔子出生于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孔子的父亲叔梁纥身为鲁国陬邑的邑宰,在年近古稀的时候娶了孔子的母亲颜徵在,在孔子三岁的时候,叔梁纥便去世了,孔子跟随母亲搬到国都曲阜阙里居住,在这里,孔子度过了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

孔子生于斯,长于斯的鲁国,是周公旦的封国。

周公摄政期间,创立了以宗法为基,礼制为体,德治为核心的西周文明,周公子孙世世代代传承与践行西周文明,不仅使鲁国成为西周文明的东方中心和春秋时期保存周礼最多的诸侯国,而且培育了以崇伦理,尊传统,古朴、持重、醇厚为地域特色的鲁文化。

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孔子得以遍览鲁国所藏周礼的典籍文物,孔子还到东周向当时的周之守藏史老子问礼。

孔子沐浴在鲁文化的春风化雨之中,汲取营养、陶冶性情,孔子就是在鲁国这样一个社会与文化环境里,逐渐由一个从小饱尝生活艰辛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坚守周礼、关心民生、有志问政的青年。

鲁昭公二十五年,鲁国发生内乱。鲁昭公被迫逃往齐国,孔子也离开鲁国,到了齐国,受到齐景公的赏识和厚待,但好景不长,因为与三桓的矛盾孔子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离开齐国,到外国去寻找出路,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旅程,这一年,孔子55岁。

在周游列国的途中,孔子四处宣传自己的主张.希望君主能施以仁政,不要战争。

但是,天下之大,一路颠簸,他却找不到可以让他施展身手的弹丸之地。在诸侯国之间及诸侯国内部的博弈如火如荼,政治格局发生巨变的时代

孔子鼓吹的重振君主权威,爱义忘利、德政惠民、轻徭薄赋的理论,实在引不起掌有实权,忙于争权夺利的卿大夫们的兴趣。

公元前484年,漂流在外十四年后,六十八岁的孔子重新回到了鲁国,政治上的失意,老年的来临,使他断绝了仕进的想法,从此,他专注于教育活动。

他提倡"有教无类",创办私学,广招学生,打破了奴隶主贵族对学校教育的垄断,把受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平民。

孔子在世七十三年,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言论、著作,也留下了三千弟子传教后世,更为重要的是,他留下了影响中国数千年的德行与礼仪。

论语

在孔子所留下的众多著作与思想中,《论语》算得上是集大成者。

它是一部散发着孔子生命体温的经典,浓缩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以及孔子弟子思想的精华,堪称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元典之一。

《论语》全书共二十篇,四百九十二章,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是一部语录体散文集,也是了解孔子思想的主要文献。

它虽然只有11705个字,却被称为中国第一书,它不仅影响了中国历史,也影响了世界。甚至还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传说。

"夫子风采,溢于格言。"孔子是《论语》 描述的中心,书中不仅有关于他的仪态举止的静态描写,而且有关于他的个性气质的传神刻画。

此外,围绕孔子这一中心,《论语》还成功地刻画了一些孔门弟子的形象。如子路的率直鲁莽, 颜回的温雅贤良, 子贡的聪颖善辩, 曾皙的潇洒脱俗等等,都称得上个性鲜明,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为重要的是,孔子在《论语》里提出了影响中国文人数千年的君子概念,他提出来的这是一个理想的人格的目标,君子和小人的区別,并不在于其地位,而是从一个人的这个道德、修养和人品。

在孔子之前,君子的本意是对于贵族男子和这个为政者的通称。从文字上就能看出来,上面是一个手拿着个东西,尹,拿的那个东西实际上就是权杖,下面是口,是发号施令,所以君子的本意是对于统治者和贵族男子的通称。

直到《论语》的出现,君子才更多的具有了道德上的意义,孔子给它定了很多道德标准,像忠诚、守信、仁慈、坚定等等,不论出身如何,达到这些标准就是君子。

两千年来,《论语》以及儒家思想对中华文化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不管我们所处的环境有何变化,那些深刻骨血的仁义礼智信都不会发生改变,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儒道精神时刻影响着我们的一举一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