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用一句诗,写出你最向往的生活吗?

2020-09-30 03:07:58 作者: 你可以用一句

前言

这个问题挺有意思:一句诗词写出你最向往的生活,你想到哪句?

不知道大家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老街自己向往的生活,最好是不用工作,有时间还有闲钱,家人就健康,自己没有什么顾虑和牵挂,想出门就去游山玩水,累了就闭门休息。

估计这是大多数人的梦想吧?不知道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有几个实现了呢?

老街平时作诗填词时,也常常把这种梦想写入其中,其实也就是矫情的说说而已,估计到退休也很难实现了。

录入几首,欢迎诗友们指正。

一、何当学钓翁?

青岛的崂山有很多景点不为外人所知,其中一处就是二龙山的塘子观。慕陶公是诗词协会的前辈,他的老家就是塘子观所归属的山村。有一次慕陶公带着我和家父去塘子观,老街写了几首诗记录了这次游历,其中一首写道:

不知塘子观,幸识慕陶公。松雪流连久,长春独坐空。

藤墙隐甘露,竹径卧清风。顾影飞流下,何当学钓翁?

此观在半山中临水而建,元朝的松雪道人赵孟頫、长春子丘处机都曾经在此地留下足迹。观前后的两块巨石上的刻字,传说就是两位的题字。

如果能长居此处,开门见竹茂林幽,散步时鸟语花香,临岸对山清水秀,岂不乐哉。不过,这里已经是景区了,只能想想而已。

二、渔樵一壶酒, 耕读了余生

老街曾有一首题画诗《野渡》:

远山遥树碧波平,野渚春风舟自横。 摆渡禅师曾钓月,结庐高士岂沽名。

悬灯不遇桓伊笛,适志偏宜莼菜羹。 便学渔樵一壶酒,盟鸥耕读了余生。

古人常有羡慕渔樵之意。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中,一灯大师有渔樵耕读四个徒弟,一路上阻碍故弄玄虚,阻碍郭靖黄蓉的求医之路。

《西游记》中,有一回专讲渔夫和樵夫斗诗,两人各自夸耀生活之美好。可惜现实中的渔夫生活未必那么美好,樵夫这个职业也早就消失了。

古诗词中渔樵生涯虽然美好,但在大多是士大夫的美化,现实中很难实现。

现在的大部分人种地不足以养家,于是都去打工了。读书即使考上大学,也未必有满意的生活,可能被996、715消耗了青春,然后40岁被下岗。

便学渔樵一壶酒,盟鸥耕读了余生。其实不是大多数普通人可以承担的生活。

今天的人们,假如财务自由,也可以过一下这样的生活。又一次去崂山游玩时,看到山路间不少漂亮的房子,很多都是有钱人的度假别墅。这些年,有不少都开成了民宿。

当时也写了一首小诗:

烂柯迷白云,梦转在风尘。当下山栖者,多为富贵人。

三、箪瓢陋巷亦心平

在多年以前的生日时,老街做过一首七律:

仙佛如何必有成?箪瓢陋巷亦心平。江湖梦远中流楫,书案香回莼菜羹。

不惑笑逢春五度,风光悄共水无情。可怜鬓已星星也,爱向僧庐听雨声。

平头百姓,哪里有什么江湖击楫的壮志,也没有寻仙成佛的理想。长这么大,一直在家门口学习、工作、生活,不曾有过一官半职,也未成就一点点事业,自然不存在秋风鲈脍之恨,也没有功不成名不就的遗憾。

年岁渐长,更觉得箪瓢陋巷平平淡淡也是一种舒适的生活。有饭吃有房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吧。

结束语

老街最向往的生活,是健健康康、衣食无忧就可以了。人到中年,早就没有什么崇高的理想和雄心了。

假如用一句诗词写出最向往的生活,您会想到哪一句呢?

@老街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