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隐居几十年,说一生中只遇到过三个高手,他们是谁?

2020-09-30 03:07:14 作者: 风清扬隐居几

金庸在《笑傲江湖》中,描述了一众为了权位争得你死我活的人,有阴险毒辣的、有老谋深算的、如野心勃勃的左冷禅、口蜜腹剑的岳不群、目中无人的任我行。这一些人为教主、掌门之位处心积虑,不惜心狠手辣。

就是这样一个权谋小说中,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原来是华山派剑宗弟子、后来封剑归隐的风清扬。

风清扬作为一个工具人,在书中出场的时间很少,他的唯一作用就是给主角令狐冲传授独孤九剑,然后继续归隐。实际上和一般的路人甲没有什么区别,连配角都算不上,当然作为归隐的世外高人,根本不在乎这一些。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却博得了很多读者的关注,他所受到的喜欢不亚于主角令狐冲,靠的是他超凡脱俗的魅力、独步天下的剑法之外,还要洒脱不羁的性格,这和书中其他的阴谋家比起来,简直就是圣贤。

在为数不多的时间和令狐冲交谈中,风清扬不仅教会了令狐冲独孤九剑,还向令狐冲讲了一下华山剑气之争和他自己的故事。不得不佩服风清扬的能力,这样的一位世外高人如果行走江湖,肯定鲜有对手。

可是,风清扬自己的口中,说一生中只遇到三个高手,碍于时间限制,他并没有向令狐冲讲出这三个所谓高手姓名和事迹来,所以包括令狐冲在内的其他人都不知道这三个让风清扬佩服的人是谁,除了他自己。

在风清扬的述说中,魔教十长老曾经被他轻而易举地处死,可以看见能够混到长老级别,他们的功力肯定不弱,加上从来魔教武功都是高于正派人士的,显然,在书中很难寻觅到风清扬自己所说的三个高手。既然没有合理的线索,那么只能猜测。

如果要猜测,能找的线索只能在笑傲江湖中寻找,书中可以称得上高手的很多譬如左冷禅、岳不群、莫大、任我行、东方不败、方证大师、冲虚道长等人都是当时一流的高手,正常发挥的情况下大部分都属于伯仲之间,歪史认为他们任何一个人绝对没有能力能够一次性击杀魔教十长老,所以这一些书中的主角、配角都不可能是风清扬的所说的三个高手之一。

既然佩服的高手不再书中,那么肯定在书外,也就是笑傲江湖的剧情还没有开始,大概在华山派剑气之争的时候,风清扬就遇到了这三个高手,因为剑气之争后风清扬就归隐了,从此封剑不问江湖事,江湖中也没人知道他的死活。

剑气之争正好是剧情开始之前的故事,在令狐冲遇到风清扬的时候,已经过去25年,歪史猜测,这么多年过去,或许曾经的高手早已撒手人寰,不再人世上行走。抑或是,这三个人也属于隐士状态,即使说出来世人知道的不多,所以风清扬选择了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