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胜鲁智深武松走后梁山出了怪事:玄女天书丢了,排名石碣碎了

2020-09-30 12:24:26 作者: 公孙胜鲁智深

通行版《水浒传》前七十回和后五十回有许多脱节之处,最明显的疏漏,就是有九天玄女天书的在手的梁山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百零八位星宿,居然被江南方腊砍瓜切菜一样杀了一大半——九天玄女天书失灵,天罡地煞星宿打不过凡人。

于是有人质疑通行版《水浒传》乃是有人根据朝廷旨意,对后五十回进行了篡改。这种质疑也不是毫无根据,《水浒传》的梅氏藏本,也就是《古本水浒传》,后五十回跟通行版完全不同,那本书里暗示了梁山好汉的归宿——公孙胜鲁智深武松走后梁山出了怪事:玄女天书丢了,排名石碣碎了。

但是这里面也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为啥公孙胜鲁智深武松刚走,宋江的九天玄女天书就丢了,莫非这三个人中有人下了手?

宋江之所以能混到梁山头把交椅,跟智谋和武功无关。梁山一百单八将,能打赢宋江的至少有一百个,论起排兵布阵,宋江也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甚至就连文才,宋江也只有半瓶醋,如果他能考中秀才举人,也不用窝在郓城县当押司小吏了。

宋江之所以能忽悠住梁山好汉,主要的依靠就是“九天玄女天书”:九天玄女是黄帝之师圣母元君的弟子,宋江能跟人文初祖黄帝搭上关系,众好汉自然会认为他是“天选之子”,跟着宋江混,是有可能当一个开国将相的。

看过相关史料的读者诸君都知道,宋江造反根本就没坚持多长时间,但是演义小说还真不能那么写,于是梁山好汉的结局就变成了两个:其一,被朝廷轻松剿灭;其二,在朝廷以盗治盗的策略下死伤殆尽。

但是据称是施耐庵先生原著的《古本水浒传》却只是用暗示的手法,表现了宋江将不得善终,其表现形式,就是九天玄女天书飞了、排名石碣碎了。

天书消失、石碣粉碎,这两件怪事都发生在公孙胜、鲁智深、武松离开之后:这三人可能是看出宋江难成大事,就都找借口离开,梁山就剩下一百零五条好汉了。

在屡次击溃朝廷派来的铁棒教师栾廷玉、扈三娘之兄飞天虎扈成之后,宋江感激九天玄女的指点之恩,就亲自去玄女宫祭拜。

不知为什么,卢俊义、关胜、呼延灼、徐宁、宣赞、郝思文等人组团找到宋江,要求观看九天玄女天书。

大刀关胜率先开口:

“弟等也知天书神物,不可轻观,但敬神好异之心,不能自已,不知天书中究作何言,具何神妙?因此欲思一观,广博心胸,伏望兄长准许!”

井木犴郝思文也跟着敲边鼓:

“俺们众弟兄题名石碣,同属一会之人,祸福相依,生死与共,心心无贰,一体同怀。今番求观天书,都是仁义弟兄,天罡地煞数内之人,想九天玄女神灵,一定不加罪责。”

以宋江的老谋深算,当然知道这些朝廷降将的小算盘:“你要真是天选之子,我们跟着你干,如果你搞的是篝火狐鸣鱼腹丹书,你想当陈胜,我们可不想当吴广!”

为了消除关胜等人的疑虑,宋江把九天玄女的话抛在了脑后——当初九天玄女授予宋江天书之时,曾千叮咛万嘱咐:

“此三卷之书,可以善观熟视。只可与天机星同观,其他皆不可见。”

宋江在一帮降将的逼迫下,居然想把九天玄女天书公开:“你们说的也有道理,等到良辰吉日,大家熏香沐浴,一起去玄女宫观看天书!”

公孙胜鲁智深武松走了,宋江好像少了很多顾忌,梁山其他好汉似乎也敢跟宋江提要求了,总而言之一句话,这三位走后,梁山就开始弥漫着一种诡异的气息。

等到卢俊义关胜等人洗了澡换了衣服准备跟宋江去看天书的时候,一个小喽啰跑了过来:“今天我们几个兄弟正在宫中打扫准备迎接众位头领来看天书,忽然一阵香风吹来,一道金光闪过,一只巨大的怪鸟从安放天书的阁子一飞冲天,也不知道这是啥兆头!”

读者诸君可能一下子就猜到,大鸟飞去天书肯定不见了:只见那只装着天书的朱红匣子,好像是被刀子一划两断,匣中天书不翼而飞。

眼见天书没了,宋江面如土色,吴用目瞪口呆,不管这天书是谁破坏的,反正是把宋江吓坏了:

“前日众兄弟拜请看书,俺以为大家都是天上星宿,不妨一观,便答应了,想是娘娘怒我逆命,突将天书摄去示惩,不知神灵今后还要降罚否?”

宋江战战兢兢焚香祷告,众头领一哄而散,再也不提要看天书的事情了。

如果只是天书失踪,梁山好汉的结局还难以预料,紧接着发生的事情,让梁山好汉的心彻底凉了:

“猛听得一声霹雳,如同天崩地塌一般,震动山岳,一百零五个头领,个个惊得亡魂丧胆,目瞪口呆——石碣亭中那座石碣被击得粉碎。”

天书丢了,石碣碎了,这下全完了,梁山好汉想推翻宋徽宗龙椅的念头被打消了一半:宋江已经失去了上天庇佑,不招安都不行了!

施耐庵先生既是张士诚的谋士,也是文学大家,他的每一笔都有含义,他之所以写明上天收回天书、天雷劈碎石碣,是不是在暗示梁山好汉气数已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