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关羽仅攻下樊城、降伏于禁、斩杀庞德,就算是威震华夏了?

2020-10-07 17:26:32 作者: 凭什么关羽仅

樊城虽为中原门户战略要地,但毕竟是座弹丸小城,攻取下樊城,关羽确实也算不上威震华夏。

于禁虽然名气不小,但却是言过其实,只是凭借着关系户的身份才当上了将军,其军事才能平庸无奇,关羽降伏他也不能称之为威震华夏。

至于庞德,虽然勇猛凶悍,但只是短智的匹夫而已,再加上庞德出身低微,当年是作为马超的旧部归降了曹操,没什么名气,关羽斩了他也算不上威震华夏。

但是在关羽攻樊城、降于禁、杀庞德这一连串平淡无奇的操作共同作用下,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威震华夏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背后牵扯到了当时三国政治格局的深刻复杂变化,甚至差点让曹魏亡了国。

真的有那么严重吗?可能还真的就那么严重,咱们可以分析一下当时的局势。

樊城之战前夕,曹魏历经汉中之战的大败,尽管正史中没有确切给出汉中之战曹刘双方的出兵数量,但从战争持续的时间之长和派出的将领之多,依然可以判断出汉中之战是蜀魏之间的生死决站,双方都投入了倾国之兵,结局以刘备胜利、曹操大败的结局而告终,可别小看了汉中之战,这就为后来关羽建功埋下了伏笔。

刘备押上了全部的家底才勉强惨胜曹操,此战不仅大大消耗了曹操原先布防荆州的精锐大军,占领了汉中,还斩杀了曹军主将夏侯渊。

战后令曹操面临着两个头疼的问题:一是汉中大败和夏侯渊之死会严重影响军心,尤其是前线将士会不可避免的产生畏战心理;二是此战损失了太多的兵马,以至于驻防前线的士兵数量大大缩水,并且魏国机动调配的预备役也不足。

汉中大败后,曹操一方面担忧孙刘联军再度出兵攻魏,令曹魏没有足够的兵马去御敌,另一方面则在青州、徐州、兖州等地大规模征召新兵入伍,以防不测。

在刘备入川前,荆州地区的防务交到了关二爷手中,刘备给关羽的命令是切勿轻率出兵,主要任务就是守住荆州,防备好东面的孙权就可以了。所以在汉中之战中,关羽一直镇守荆州,并没有参与汉中之战,在蜀军汉中大胜后,关羽料到曹魏国力大损,就有了北上攻取樊城,进而拿下许昌,灭亡曹魏的军事计划。

荆樊在面对关羽荆州主力军的轮番进攻下,渐渐支撑不住,而此时曹操心急如焚,在各州郡东拼西凑的调兵去支援樊城,最后派出大将于禁率领七军援救襄樊,结果于禁却打的一塌糊涂,丢了大片的地盘不说,还把最后的精锐部队给败光了,关羽的大军甚至还突破了伏牛山沿线,距离曹魏都城许昌仅有一百多公里。

曹军陷入了被动的局面,曹操慌了,连夜让徐晃带着还没训练完的新兵去抵御关羽,并向东吴求救,东吴为了自身的利益,自然也不希望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所以出兵助曹,于是就有了后来吕蒙的奇袭荆州的事儿,在曹吴的前后夹击下,关羽最终兵败而亡,荆州也归属了吴国。

虽然关羽北伐失败,还搭上了老命,但是却给予了曹魏政权沉重的军事打击,消耗掉了曹魏仅有的精锐部队,还曾一度临近许昌,令魏国震惊,天下百姓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