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哪位谋士是最被高估的?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庞统,而是他

2020-10-07 16:31:38 作者: 三国中,哪位

三国一个群星璀璨的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一个谋士如云的时代。在这里有鞠躬尽瘁的诸葛亮,有义薄云天的关羽,有孝感天下的徐庶,有仁义无双的赵云,有大贤君子的荀彧,总之在这里有着太多太多让人熟悉而又崇拜的人物,我们曾经无数次被深深的吸引在这战火纷飞的三国时代中。我们向往这个时代,所以我们对这个时代充满着各种好奇。

有很多人都在问“三国最被高估的谋士是谁?”,个人认为非“算无遗策”的贾诩莫属,当然我说的高估不是指贾诩的谋略被高估,而是他的人品被高估了。我们都知道在《三国志》中贾诩可是与荀彧、荀攸一起单独列传的,二荀是谁?是被人誉为大贤君子的人,他们的仁义和品德是举世公认的圣人子弟,傅玄曾说道“荀令君之仁,荀军师之智,斯可谓近世大贤君子矣。荀令君仁以立德,明以举贤,行无谄赎,谋能应机。孟轲称“五百年而有王者兴,其间必有名世者”,其荀令君乎!太祖称“荀令君之进善,不进不休,荀军师之去恶,不去不止”也。”那么贾诩与他们并列说明什么?也就是说在陈寿的眼里他也是跟二荀一样的大贤君子,但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吗?显然不是。

早年间贾诩因被举“孝廉”而得以进京为官,当最后因病辞官,在回乡的途中被叛乱的氐人所劫,这个时候为了活命他谎称自己是段颎的外甥,段颎当时是东汉的太尉,曾经一直都在边关做将军,所以异族一直都很忌惮他,而当贾诩说他是段颎的后代后,氐人就不敢杀他并还将他护送回去。这点从正面来说贾诩的应变能力可谓非常强,但从侧面也足以说明贾诩非君子。

《三国志.魏书.荀彧攸贾诩传》记载:“察孝廉为郎,疾病去官,西还至?(氵千千)?,道遇叛氐,同行数十人皆为所执。诩曰:“我段公外孙也,汝别埋我,我家必厚赎之。”时太尉段颎,昔久为边将,威震西土,故诩假以惧氐。氐果不敢害,与盟而送之,其余悉死。诩实非段甥,权以济事,咸此类也。”

贾诩还是与吕布一样的“三姓家奴”,甚至在某些做法上他还不如吕布来的那么的光明磊落。贾诩最开始是投向董卓,在董卓死后,他唆使李傕郭汜等人进攻长安,他谎称“长安之内有人说要杀光他们凉州人”,就这样李傕郭汜就率军攻打长安,攻进长安之后西凉军烧杀抢夺无恶不作,朝堂多少的忠臣义士被斩杀殆尽,而贾诩这么做,正如当李傕郭汜要封他做侯的时候,所回答的那样“此救命之计,何功之有!”,为了贾诩自己的命能够保住,他竟然不顾长安数十万百姓和官员的死活,唆使西凉军打进长安,最终多少的百姓和官员死在了西凉军的手上,而他们会死仅仅只是贾诩想保住自己的命。你说这样的人能是君子吗?完全就是一个自私自利之徒。

《三国志.魏书.荀彧攸贾诩传》记载:“董卓之入洛阳,诩以太尉掾为平津都尉,迁讨虏校尉。卓壻中郎将牛辅屯陕,诩在辅军。卓败,辅又死,众恐惧,校尉李傕、郭汜、张济等欲解散,间行归乡里。诩曰:“闻长安中议欲尽诛凉州人,而诸君弃众单行,即一亭长能束君矣。不如率众而西,所在收兵,以攻长安,为董公报仇,幸而事济,奉国家以征天下,若不济,走未后也。”众以为然。傕乃西攻长安。语在《卓传》。后诩为左冯翊,傕等欲以功侯之,诩曰:“此救命之计,何功之有!”固辞不受。”

荀勖曾说过关于贾诩的这么一件事,他说道“三公具瞻所归,不可用非其人。昔魏文帝用贾诩为三公,孙权笑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三公向来都是有德者居之,当贾诩被曹丕封为三公之时,孙权讥笑道“这种人也能做三公”,可想而知贾诩品德低劣是当时众所周知的事情。同时裴松之还这样评价过贾诩与荀彧荀攸二人并列传的事情,他说道“列传之体,以事类相从。张子房青云之士,诚非陈平之伦。然汉之谋臣,良、平而已。若不共列,则余无所附,故前史合之,盖其宜也。魏氏如诩之俦,其比幸多,诩不编程、郭之篇,而与二荀并列;失其类矣。且攸、诩之为人,其犹夜光之与蒸烛乎!其照虽均,质则异焉。今荀、贾之评,共同一称,尤失区别之宜也。”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荀彧荀攸二人是的人品是天上的浩瀚明月,而贾诩的人品仅仅只是一根蜡烛的光芒,你说能与二相比吗?

总之贾诩的人品绝非《三国志》和《三国演义》所写的那般君子,他的人品可以说是极其低劣,在他的眼里自己的命远远要比任何人重要,他甚至可以为了保住自己的命牺牲数万百姓的命,而这绝非君子所为,只能说贾诩谋略高超,学识过人,但人品绝对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