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一手烂牌被打活了的皇帝,创建的王朝至今饱受诟病

2020-10-07 17:25:17 作者: 历史上一手烂

历史上能够力挽狂澜扶大厦于将倾的政治人物不多,在先天基础有限的情况下,能够把烂牌打活,确实也是一种本事。

靖康之变后,北宋被金国所亡,北宋的徽钦二帝也被俘虏到了金国。北宋之所以灭亡,除了是在军事上长期处于劣势地位外,更为重要的是北宋末年社会经济的崩塌。北宋中后期始终未能摆脱积贫积弱的国势,尤其是在北宋末年统治者的经济改革屡屡失败,恶化了中央财政,以至于后期无法再建立起稳固的防守型统治秩序。

但是北宋灭亡后,并不代表宋朝历史的中断,在康王赵构的领导下,宋政权在南方重建,史称“南宋”。而且南宋政权在强敌林立的环境中,还坚挺了一百五十二年,是中国历史上又一经济富庶,文化昌盛的时代。

南宋政权初建时期,宋朝积贫积弱的经济基础形态并未改变,南宋的军事依然羸弱,官僚体制冗杂且行政效率低下,北宋的烂摊子一股脑的继承到了南宋这里。

宋高宗赵构上位后,将北宋的烂摊子重拾,一手烂牌给重新打活。

第一,在外交上破冰,以屈辱合约换和平。重启宋金外交谈判,将守不住的北方地区暂时划给金国,力求南宋政权在南方扎稳脚跟,为南宋的快速发展创造了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图后发制人。

第二,提出了“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文化理念。极大地促进了知识分子报效国家的热情,南宋给知识分子搭建了施展才能的绝佳平台,涌现出的忠臣良将也是各个王朝中最多的。

第三,大力发展海洋贸易,重建独立的财政体系。因军费开支巨大,而造成了南宋财政困难,所以单靠朝廷土地税、商业税难以弥补财政赤字,南宋除了改良传统地税外,还在海外贸易中拓展财源,南宋的经济呈现出了多元发展态势。

第四,军事战略定位准确。金兵倚仗着机动灵活的骑兵优势大败宋军步兵,而宋军则寻找金人水上的弱点发挥水军的优势,将战场退到长江沿线上的水战,另外,将优势兵力收缩到有险可靠的川蜀、荆襄、江淮之地,通过靠地利和国力优势打持久战。

正是由于宋高宗制定的正确国策,才阻碍了金军南下,为羸弱的南宋政权恢复发展争取了时间,并享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国祚。尽管赵构迫害了岳飞等主站派,留下了千古骂名,但是站在当时的全局来看,也是丢车保帅的无奈之举,赵构也算的上是把烂牌打活的杰出政治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