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皇后的幼女,备受乾隆帝疼爱一生不愿其远嫁,圈养宫中61年

2020-10-09 22:35:42 作者: 富察皇后的幼

《延禧攻略》播出之后,很多人一定对剧中心地善良的富察皇后印象深刻,在宫斗剧后宫的女人们为了争得皇帝的宠爱,总有一千张面孔,一万种权术。但是到了富察皇后这里,却是乾隆反过来常常为皇后制造惊喜,富察皇后生的皇子,乾隆总会迫不及待的将还在襁褓之中立为太子,可惜两位皇子们最后都夭折了,连富察皇后也经受不住打击离开了人世。

很多看完剧后的人都觉得,像富察皇后如此受宠的,只在电视中存在吧?毕竟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历史上的乾隆就是一个风流天子,见一个爱一个的那种。不管如何说,对于富察皇后的爱,乾隆比剧中演的还要更加深情。

这一点从整个富察氏家族中就能看得出,在整个清代富察氏都是最受恩泽的外戚家族,正如《清宫词》所载:“列戟通侯十四人,外家恩泽古无伦。”真可谓是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富察皇后在乾隆十三年(1748年),与乾隆东巡时病逝于德州,乾隆悲痛欲绝,富察皇后一生共生有二子二女,但是却夭折其三,这对乾隆已经是极大的打击了,而如今富察皇后如今又离他而去。

从此以后乾隆把对富察皇后所有的爱,便都给了和富察皇后所生的幼女固伦和敬公主了,乾隆对于固伦和敬公主的溺爱绝对是超过了其他子女的,甚至一生都不愿女儿远嫁,养在宫中直至去世。

乾隆十年(1745年),固伦和敬公主年仅14岁,乾隆帝便已经开始操心其女儿的婚事了。一般来说清朝的历代皇帝,为了维护自己的皇权,会选择让女儿嫁到蒙古等边境地区和亲,但是固伦和敬公主却受到了不同的待遇,因为乾隆从小就把驸马安排到了固伦和敬公主的身边。

乾隆选的驸马是蒙古科尔沁部达尔汉亲王班第之孙,罗卜藏衮布之子色布。因为色布的祖辈和父辈都有功于大清,因此色布从小就被接入宫中做皇子的伴读,从小便和固伦和敬公主是青梅竹马,乾隆自然顺理成章的将两人凑成了夫妻。

乾隆十二年(1747年)三月,固伦和敬公主与色布举行了大婚,一般来说公主已经嫁人了自然要随夫君前往科尔沁部驻地,可是乾隆却舍得女儿,不仅破例将公主留在宫中,还建造了一座浩大的公主府。

一般来说留到京城的工作,年俸仅400两,远嫁的公主才能领带1000两,但是乾隆依旧破例让固伦和敬公主每年领1000两年俸,一应的赏赐更是不计其数,光是赐给公主的金石御宝护身符便有5240件,身边的护卫人数也比其他子女多一倍。

在婚后,驸马待公主也极好,两人一共生下了四女一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京城,一直到乾隆四十年(1775年),色布病死于军中,和敬公主便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培养儿子鄂勒上面。不过和敬公主还是没有她爹长寿,最终在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病逝随驸马而去,乾隆下令厚葬于北京东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