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对悍妻说“我若称帝必不立你为后”,妻子告密皇帝却不计较

2020-10-10 23:37:32 作者: 宰相对悍妻说

隋朝权相杨素出身弘农杨氏,跟隋文帝杨坚属于同族,年轻时以胸怀大志、不拘小节见称。根据史料记载,杨素年轻时明显是个“混不吝”,不仅生就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而且为人口无遮拦,一旦发起狠来,有时候连皇帝都敢骂。比如在北周年间,杨素便因为父亲杨敷死后追封事宜,竟跟周武帝“尥蹶子”。

杨素的父亲杨敷也是一员猛将,曾经官至大将军,还有过孤军受汾州的经历。

但是无奈实在是人少力单最后被俘,但是他宁死不屈选择了绝食自尽。但是在他去世之后,周武帝却没有对他进行封赏。

这让当儿子的杨素大为不爽,就不断的像周武帝讨要说法。但是这让周武帝觉得他实在是太无理取闹,一点没有他这个当皇帝的放在眼里。

一气之下就要将杨素处死,没想到这杨素一点都不怯。不但没有向皇帝求饶,还直接说皇帝是昏君,他正好不想像这样的皇帝做贡献。如今一死了之,正好!

但是这番话却让周武帝对其改观,觉得其实一个有勇有谋之人。所以不但下令赦免了他,还很快就对他的父亲进行了追封。而且这杨素也升官,得到了重视。

权臣杨坚执掌北周朝政后,杨素出于利害关系,便对他倾心投靠,并为其铲除异己、篡位称帝立下大功。隋朝建立后,杨素被任命为御史大夫,后因献纳平陈之策并跟随杨广灭陈,得以升任宰相。但是这杨素即便是身居高位,那鲁莽的性子也还是一点没有改变。

但是好在家中还有人是能管住他的,他和杨坚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对于妻子很是惧怕,这郑氏是出了名的悍妻。

但是有一次和妻子吵了很大一架,他忍无可忍之时,就喊出了一句:我若称帝必不立你为后!这话喊出来可是伤了妻子郑氏的心,当即就进宫向杨坚告密。

但是这杨坚知道他们家中的情况,而且自己也是惧怕皇后,算是同病相怜,也了解杨素的处境,知道必定是气急了才口不择言。所以并不想怪罪他,但是皇后不这样认为。

听话的杨坚,只能听从皇后的要求,将杨素暂时罢官,没过多久又寻个时机将其官复原职。但是经此一事之后,杨素却是老实了。所以说这家中有一位悍妻还是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