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问死囚:你姓啥?死囚:姓范,皇帝:免你五次死罪

2020-10-11 09:15:10 作者: 皇帝问死囚:

我们都知道,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绝对是个粗人。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祖上世世代代都是贫农。但是他当上皇帝之后,不仅自己认书识字,努力培养自己的文学修养,还对文人很是尊敬。一次有一个官员犯了死罪,只因为他的祖宗是宋代的著名诗人,朱元璋就赦免了他。

这个犯了死罪的臣子叫做范文从。范文从从小读书很是刻苦,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他就进京赶考,成功考取了功名,做了官。由于有能力,很快就做到了御史。范文从刚直不阿,经常以魏征为榜样。

他经常在朝堂上对朱元璋敢言直谏。让朱元璋很是恼火,但是这些他都忍了。然而有一次,范文从竟然抗旨不尊,忤逆朱元璋的旨意。因此朱元璋再也不忍了,于是就将他抓住大牢。经过审理之后,刑部将他判了死刑。

办理案件的大臣将审理结果呈给了朱元璋,朱元璋看过之后很是吃惊。因为他看到范文从的身世之后发现他竟然是范仲淹的后代。于是马上让人将范文从带上来亲自问话。朱元璋问:“莫非你是范文正的后人吗?”范文从:“臣乃范仲淹第十二世孙。”

朱元璋听了,沉默了一会儿之后,马上让人取了五方帛来。亲自写了一句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并赐给了范文从,对他说:我可以免你的五次死罪。

范文从听后万分感激,当面拜谢,另外还向朱元璋说了很多治国的建议。朱元璋听后很是庆幸,幸亏自己没有将忠良之后给误杀掉,还因此多了一个好臣子。于是朱元璋不仅,赏赐了范文从很多礼物。从此雨后元璋还更加看重他。

经过这件事之后,朱元璋开始反思自己之前的行为。更加规范了自己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