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出征前不停要封赏,部将劝他别过分,大将:我是为保命

2020-10-11 13:24:24 作者: 大将出征前不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是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写给另一位大夫文种的话,他们在此前的岁月里共同辅佐越国君王勾践,帮助越国成为一个强国,让勾践成功地复国报仇,只是当大事完成以后,勾践就开始对付这些有功于自己的大臣。

于是嬴政便让王翦谈论对这件事的看法,王翦表示“无六十万人,则不可轻动也”,嬴政听到以后大怒,认为王翦已经老了,失去了年轻人的锐气与勇敢,已经无法再上前线大硬仗,于是就任命李信率领二十万秦军大举出击,而王翦也因此而托病请辞,回到了老家频阳隐居。

王翦也不敢像诸葛亮那样,一定要嬴政来一个三顾茅庐,他马上就答应了秦始皇的请求,只是说六十万大军的出征非同小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做准备,也就是在这个准备期间,他不停地向嬴政讨要封赏,尤其是房宅、土地、良田,并且请求嬴政授予他家中后辈官职,而嬴政也一一答应了。

王翦用了两年多时间灭掉楚国,随后又南征百越,战功赫赫,不过他在巅峰时期坚决推掉了嬴政在官位上的封赏,交出了兵权告老还乡,最终成功地在那一个乱世中得以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