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侠为何独独钟情于白酒配牛肉?别被电视剧给骗了

2020-10-11 13:21:21 作者: 古代大侠为何

我们经常在电视剧里面看到一个场景,就是大侠到了一个店里吃饭就是一壶好酒,几斤牛肉之类的,这好像是大侠们吃饭的标配。他们不吃猪肉的吗?猪肉他们吃不吃呢?难道大侠们的眼中牛肉很好吃吗?

猪在中国自古就有,但从各种记载来看,直到北宋,还不被士大夫、富绅所接受,仅仅是贫困百姓的副食品。唐宋时期牛羊肉才是主流,中国古代人不吃猪肉,只是很少吃。主要是因为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肉类通常只供贵族或统治者使用,大多数平民只能吃一些素食。

在古代那种小农经济的时代,是十分重视农业的,所以朝廷也是鼓励大家都留在家里种地,种地肯定少不了耕牛。牛有特殊的地位和价值,它既能耕田又能拉车。

所以就有明文法律规定了,是不允许随意杀耕牛的,包括禁止吃牛肉。可是还有的江湖人士对朝廷不满,就是要吃牛肉,这样才可以蔑视朝廷法度,可以彰显自己的身份和胆识。

不过他们敢吃却不是什么人都敢卖的,所以这些江湖人就会去塞外草原或者找偏僻的野店、黑店。所以电视剧里面张口就是几斤牛肉是不存在的!

谁要是敢大庭广众之下喊上“二斤牛肉”,店家是绝对不敢上的,大不了就给你上一些鸡肉,猪肉什么的,反正是绝对不会给你上牛肉的。毕竟律法摆着,谁敢私自杀耕牛卖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