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大将激战关羽,战败被杀,四十年后其子入蜀杀尽关羽满门

2020-10-11 13:22:42 作者: 曹魏大将激战

中国古代大多是时候都尊崇着忠臣不事二主的原则,在国破之时也有不少忠臣大将以身殉国留下美名,但是在三国时期,事二主却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一旦认为自己的主公没有争夺天下的能力,或者干脆是自己没受到应得的待遇,再或是战败被俘,都可以投奔别的势力,并且会得到重用。例如赵云先事公孙后事刘备,关羽也曾在曹操手下效命,却也没人说他们的不是。

而曹操手下降将则就更多了,这些降将并没有因为不是一开始便跟随他而受到区别对待,庞德便是其中一员。庞德最初是在马腾手下效力,颇有战功,马腾死后便跟着马超南征北战,在马超投奔张鲁时庞德也是跟随他,可惜马超却不顾病重留在汉中的庞德,投奔了刘备。

而后曹操欣赏庞德的勇猛,用反间计收服了庞德,这庞德虽然忠心,但是此时对马超已然心灰意冷,自此以后却是死心塌地的跟着曹操为其效力了,而后曹操对其赏赐也是毫不吝啬,这使得庞德觉得这次是跟对了主子。

在关羽攻取樊城之时,庞德却是与曹仁一同驻守此地,庞德为了表示自己愿意与关羽拼个你死我活来为老曹家效力,还派人抬着棺材跟随。庞德是猛将,但是相对于关羽来说却还是差了不止一筹,其兵败后被关羽抓获,然而庞德却是怒斥关羽不止,关羽便直接下令将其斩首。

据《蜀记》记载,在庞德死后的四十多年后,魏军攻入蜀中,而庞德的儿子庞会为了报父亲被杀之仇,却是公报私仇找到关羽的府邸,将其后人满门屠戮一空。说来当初也是各为其主,将领被杀时常发生,但是像庞会这般在时候几十年后屠人满门替父亲报仇的却是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