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是农家女,却因心善救下一人,最后还为此人生下一位千古帝王

2020-10-12 03:06:31 作者: 她本是农家女

从古至今麻雀变凤凰的故事一直备受人们所津津乐道,这些麻雀女因为某些特定的原因而一飞冲天,当然,在古代女子想要一飞冲天只有嫁人这唯一途径。如进宫被皇帝看重,还有就是嫁给当时很有潜力的名臣将相。就好比今天我们要说的女主人公,她就是因为嫁给了一位当世名将,不仅自己被历史所记,还生下了一位千古一帝。

以上的说话可能比较直。其实还有这么一种很美的说法。自古英雄救美都是一种佳话,娇弱美人被英勇的公子救下来,从此姬一见倾心,但是反过来的时候,也有很多美人救英雄的故事,一朝英雄落难,遇到心地善良的美丽姑娘,也极有可能成就一段佳话。北魏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个故事。

而这位女主人公的名字叫吕苦桃,男主人公在这先不说,透露一点。他很有名,是当世名将。公元524年的时候,历史上著名的北镇起义爆发了,朝廷派武川太守区镇压,当时的武川太守是杨忠的父亲杨桢,但是杨桢在这次战争过程中阵亡了,他的儿子杨忠就接任了父亲的职位继续镇压起义军,但是杨家最终还是失败了,危难之中不得不逃亡,年少的杨忠身负重伤被迫流落到了山东泰山附近,也就是吕苦桃的家附近。

就在这里,男主人公杨忠和女主人公吕苦桃相遇了。吕苦桃当时只是村子里一个穷苦的姑娘,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生活过得非常凄苦,不仅贫穷,还因为长得好看,常常被当地的恶霸欺负调戏,幸亏吕苦桃保持了自己的善良和纯真,而这份善良最终也改变了她的命运。

当吕苦桃邂逅了身上有伤的杨忠,接下来两人的故事发展就和电视情节很像了,吕苦桃把杨忠带到自己家中休养,吕苦桃从杨忠的口中得知他是兵败流落到此地避难的。吕苦桃瞒着家人为杨忠疗伤,很快,杨忠就在吕苦桃的悉心照料下痊愈了。在吕苦桃为杨忠疗伤的日子里,血气方刚的杨忠渐渐爱上了这位青涩、贤惠的农家女子,情窦初开的吕苦桃也被相貌堂堂、一身正气的杨忠所倾倒,就这样一来二去两人就私定终身。最终吕苦桃向父母说明一切,在父母的祝福下,吕苦桃嫁给了杨忠,两人的爱情故事宛如小说般的情节。

杨忠在吕家住了一段时间后,他深知作为大丈夫!不应该隐居在深山密林活一辈子。尤其是在乱世,他立志要拯救天下黎民百姓于乱世中,于是他向爱妻吕苦桃表明想法。吕苦桃非常善解人意,知道自己的丈夫,不是甘于待在小山村里的人。便就提出和丈夫一起出去闯荡。于是这对夫妻向两老告别,从此离开了家乡,踏上了充满困难险阻的道路。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杨忠是个有真才实学的人,他带着吕苦桃四处闯荡,最后回到了北魏。之后更是随着宇文泰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吕苦桃也在丈夫的背后默默的支持着他,当杨忠意志消沉时,她总能给予杨忠支持和鼓励,直到杨忠进入西魏、以及北周的权力中心,最终封为隋国公。此时的杨忠,无论是身份、地位、威望等都已经非同一般,他终于出人头地了,可以说,杨忠的成功,与吕苦桃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和鼓励分不开。

杨忠和吕苦桃少年结发,感情非常深厚,在当时三妻四妾的年代,杨忠由始至终都只有吕苦桃一个妻子,两人一共育有三子二女,分别是长子杨坚、次子杨整、三子杨瓒、长女万安公主、次女昌乐公主。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出身贫寒的女子却生下了一个千古帝王。

公元568年,杨忠因病去世,终年61岁,此后吕苦桃因伤心过度,而且身体虚弱而卧病在床,史料记载隋文帝亲自在床边侍奉母亲长达3年。直到公元571年,吕苦桃因病去世,和丈夫杨忠合葬在一起。

公元581年,第二代随国公杨坚发动宫廷政变篡位,随即登基称帝,北周王朝灭亡,大隋王朝建立,庙号高祖,谥号文皇帝,史称隋文帝。隋文帝登基称帝之后,他为了纪念父亲杨忠和母亲吕苦桃的养育之恩,追尊父亲杨忠为皇帝,庙号太祖,谥号武元皇帝,追尊母亲吕苦桃为皇后,谥号元明皇后。

隋文帝杨坚的母亲吕苦桃,她的一生简直就是影视作品里面才有的剧情,在历史上绝对是绝无仅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