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是皇帝最宠爱的妃子,一生富贵,最后为何却成了大臣之妾

2020-10-12 03:06:03 作者: 她本是皇帝最

皇太极是满清历史上的第二位皇帝,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任皇帝。他在位期间,为了团结满清各部,曾迎娶了数位各部族的女子。这种政治性的婚姻,自然不会有好的结果。皇太子的很多妃子,最终的下场都十分凄惨。其中,有个妃子,因为出于政治目的,在生下女儿十一天之后,就被皇太极送给了手下大臣。

关于这位妃子的生平,历史上没有太多的记载,只知道她是博尔济吉特氏,是扎鲁特部的贵族,因此习惯将她称之为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扎鲁特部是满清的一个部族,皇太极为了拉拢这个部族,而娶了博尔济吉特氏。

尔济吉特氏刚刚嫁给皇太极的时候,是十分得宠的。在嫁给皇太后之后不久,就被册封为了东宫福晋。当时,皇太极只立了两位福晋,尔济吉特氏刚入宫不久就被册封为第三位福晋,其中虽然也包含了政治因素,但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皇太极对于尔济吉特氏的宠爱。

博尔济吉特氏也很对得起皇太极的宠爱,在入宫的第二年,便为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女儿。古人都有重男轻女的观念,那时的满清也不例外。不过,当时皇太极已经有了好几位皇子,所以,对于生不生儿子也不是非常在意。因此,虽然只是个女儿,皇太极还是很高兴。

然而,好景不长,在博尔济吉特氏生下女儿的第二年,后宫当中便来了一个劲敌。这个劲敌,就是海兰珠。海兰珠全名是博尔济吉特海兰珠,是科尔沁部的贵族,是孝庄文皇后的亲姐姐,比孝庄文皇后大四岁,却比她晚九年进宫。科尔沁部的首领为了进一步讨好皇太极,而皇太极也是为拉拢科尔沁部,就又迎娶了海兰珠。

可见,海兰珠背后的势力,与博尔济吉特氏相比,丝毫不差,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皇太极也显示出了对于海兰珠的重视,在成婚之后,海兰珠也被封为了福晋,与博尔济吉特氏是平起平坐。在皇太极称帝之后,又将海兰珠封为了宸妃。如果仅是如此,或许博尔济吉特氏还不至于心生妒忌。可惜后来,海兰珠越走越顺,越来越受皇太极的宠爱,而博尔济吉特氏则越来越遭受冷落。

海兰珠入宫三年之后,为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儿子。相比起博尔济吉特氏所生的女儿,海兰珠所生的这个儿子,可就要宝贵多了。皇太极也显示出了对于这个儿子的重视,以及对于海兰珠的宠爱,海兰珠已经被封了妃,无法再封,于是就将海兰珠的母亲封为和硕贤妃,并赐仪仗。更甚者,为了庆贺这件天大的喜事,皇太后还颁布了诏书,宣布大赦天下。

之前,或是之后,皇子出生时,皇太极都没有进行过大赦,可见他对于这位皇子的重视,以及对海兰珠的宠爱。只可惜,这位凝聚了皇太极的厚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皇子,只活了不到一岁,连名字还没来得及取,就夭折了。尽管如此,皇太极对海兰珠的宠爱却丝毫没有减少。

曾经被皇太极所宠爱,如今却受到如此冷落,博尔济吉特氏不由得心生妒忌。在妒忌心的驱使之下,博尔济吉特氏开始在皇太极面前诋毁海兰珠。可是,皇太极对海兰珠的感情很深,并没有轻信博尔济吉特氏的话。不仅如此,当博尔济吉特氏在频繁地诋毁海兰珠的时候,皇太极开始心生不满,对她更是冷落。

很巧的,在这个时候,博尔济吉特氏再次有了身孕。因为这个,皇太极暂时没有对她进行惩罚。不久之后,博尔济吉特氏临盆,再次生下了一个女儿。对于这结果,皇太极还算是能够接受,毕竟他的儿子已经够多了,有几个女儿也不错。

可是,博尔济吉特氏却偏偏不识趣,依仗着自己刚刚生产,再次频繁地在皇太极面前诋毁海兰珠。对于她之前的诋毁行为,皇太极已经十分不满,只是因为她有身孕,才不便发作。现在生下了孩子,博尔济吉特氏依然如故,让皇太极忍无可忍。恰好此时,叶赫部在征讨蒙古部落过程中立下了大功,于是,皇太极就把博尔济吉特氏赐给了叶赫部的一位将军。

博尔济吉特氏作为贵族之女,如果能够安守本分,或许还能留在皇太极身边,落个不错的结局。可惜她偏偏不识时务,最终惹怒皇太极,被赐给了臣子为妾,落得这个结果,只能说她是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