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要让嘉庆皇帝,去跪拜一个九岁孩童的陵墓?

2020-10-12 10:22:20 作者: 乾隆为何要让

说起嘉庆皇帝相信大家对其也不陌生,嘉庆皇帝就是令妃魏佳氏的儿子。嘉庆皇帝能坐上皇位与母亲受宠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是嘉庆皇帝本身不怎么讨乾隆欢心。或许是因为乾隆寿命较长,嘉庆皇帝继位四年期间大权仍在乾隆手中,直到乾隆去世后大权在落在了嘉庆手里。在嘉庆皇帝登基之后,乾隆让他给一个九岁的孩童跪拜,这个人究竟是谁呢?

嘉庆皇帝在位前四年过得比较憋屈,憋屈到什么程度呢?小编列举几个例子:其一,嘉庆皇帝虽然继位为皇上,但是仍在住在嘉亲王府,因为太上皇乾隆仍然住在皇宫里,嘉庆皇帝不敢惹乾隆生气,便迟迟不敢搬进去。其二,嘉庆虽贵为皇帝,但是却没有实权,实权还掌握在乾隆手里,玉玺一直在乾隆那里,这也说明嘉庆在处理国事、下圣旨都要去乾隆那里盖章。其三,嘉庆皇帝的结发妻子去世,为了不让乾隆觉得晦气,嘉庆皇帝只好低调举行丧礼,命令下人不能哀嚎、不能穿孝服。

从以上三件事足以看出嘉庆皇帝前四年有多憋屈了,这还不算什么,乾隆还让嘉庆皇帝去给一个九岁孩童的陵墓跪拜,大家注意了,是跪拜不是祭拜!要知道堂堂一国皇帝,除了跪列祖列宗还有父母,其他人都是不能跪的。乾隆却一定要嘉庆皇帝给这个孩童陵墓跪拜,这个孩子到底是谁呢?

这个孩子就是富察氏皇后的嫡子永琏,富察氏皇后是乾隆最爱的女子。富察氏皇后为乾隆生下了天之骄子永琏,乾隆别提多高兴了。永琏这个名字别有深意,据说是有继承大统的含义。可惜这个永琏仅活了九岁便去世了,乾隆对此十分痛心。在永琏刚出生没多久就已经被乾隆秘密立为储君了,由此可见乾隆有多在乎这个皇子。

乾隆让嘉庆皇帝去跪拜永琏,嘉庆皇帝不愿意,乾隆便说:弟跪兄,乃家礼!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长兄如父,弟弟跪哥哥乃是正常的。嘉庆听过心里才较为平衡去给永琏跪拜了。乾隆为何要让嘉庆皇帝给永琏跪拜呢?小编我认为乾隆心里继承皇位的人始终是永琏,只是永琏去世了才给了嘉庆皇帝,可以说乾隆的这个做法目的就是告诉嘉庆皇帝,你的皇位是哥哥让给你的。

当然以上都是小编的个人看法,如果你有不同意见,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