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离婚不要一分家产,只要4个女儿,成为民国上海滩传奇女性

2020-10-12 11:22:14 作者: 她离婚不要一

民国时期涌现出了许多大名鼎鼎的牛人,比如文人大师陈寅恪、赵元任、鲁迅、辜鸿铭,再比如上海大佬黄金荣、杜月笙,其中也不乏优秀女性,比如林徽因、冰心,再比如今天我们要讲述的这位女性——董竹君。

董竹君,出生贫寒,1900年出生于上海的一个贫民窟中,迫于生计,12岁时她被父母送到青楼卖唱。在青楼里,董竹君遇到了革命党人夏之时,两人一见倾心,2年后董竹君逃出了青楼和夏之时结婚,两人一起来到了日本,董竹君在东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习,她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

在日本生活四年后,两人回到了四川,夏之时担任四川都督,而董竹君则成了都督夫人,两人育有四女一子。此时的夏之时开始吸鸦片上瘾,脾气越来越暴躁,两人感情也越来越差,分居五年之后,董竹君受不了了,她决定离婚。1929年,两人正式离婚,董竹君是一个十分独立的女性,她只要自己的四个女儿,其余的家产不要一分。因为在当时重男轻女思想十分重,她自己就被送到青楼,她放心不下自己的四个宝贝女儿们,于是决定把她们带在身边独闯上海滩,不管多难也要将她们抚养长大,让她们接受高等教育。

离婚之后,董竹君办了一个“群益纱管厂”,生意十分红火,但后来侵华日军进攻上海时,纱管厂遭到炮击只能停工。1935年的时候,董竹君又在上海开了一家“锦江川菜馆”,并且有上海大佬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等人给她撑腰、镇门面,川菜馆顾客盈门、生意兴隆。锦江川菜馆有一个十分美味的招牌菜——香酥鸭子,上海滩的头面人物、军政大员也经常前来品尝,卓别林来中国时还专门尝了尝锦江川菜馆的香酥鸭子,可以说,董竹君在鱼龙混杂的上海滩混得风生水起。

1949年,董竹君创立了上海第一家可以接待国宾的锦江饭店,1997年,董竹君去世,享年9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