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叔宝儿子的墓碑显示,唐朝最厉害的猛将不是李元霸,也非尉迟恭

2020-10-12 23:38:01 作者: 秦叔宝儿子的

秦叔宝儿子的墓碑显示,唐朝最厉害的猛将不是李元霸,也非尉迟恭

大家都知道,在《隋唐演义》当中,对隋末唐初的武将都进行了一个排名,其中排在第一位就是最厉害的李元霸,除此之外,还有宇文成都、裴元庆等等,当然作为《隋唐演义》当中的主角秦叔宝,也排在了第十三位,而同样在唐朝建立当中立下了大功的尉迟恭,也和秦叔宝并列在十三。

当然,这《隋唐演义》当中,其实有很多的武将在真实的历史上面,是不存在的,比如唐朝最厉害的武将李元霸等等,所以也根本没有机会参与到隋唐的争斗当中来,而项宇文成都、裴元庆等人,虽然也是有原型,但基本上都是虚构的。

但秦叔宝和尉迟恭却不是,两人在历史上确有其名,而且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两人也都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在演义当中,秦叔宝和尉迟恭的武艺应该是不相上下的,但是严格来说,秦叔宝的武艺应该还是要略强于尉迟恭。

根据史书记载,尉迟恭原本是刘武周手下的大将,李世民派遣秦叔宝迎战尉迟恭,最终尉迟恭战败,投降了李世民,根据这一点虽然无法直接说明,秦叔宝在武艺上面强于尉迟恭,但是至少在军事谋划上面还是要比尉迟恭更强的。

但是在前几年的时候,在陕西西安出土了一块唐朝时期的碑文,而这一块碑文上的开头是唐故常州义兴县令、上柱国秦府君墓志铭并序,它的主人名叫秦怀道,此人正是秦叔宝的儿子,而在这一块墓碑上面,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从高祖神尧帝擒尉迟敬德,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在唐高祖时期,秦叔宝在和尉迟恭作战的时候,将尉迟恭给俘虏了。

要知道根据《旧唐书》的记载,尉迟恭是在战败之后,主动投降李世民的,而这块墓碑记载,却是在秦叔宝俘虏了尉迟恭之后,尉迟恭才投降的,所以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秦叔宝的武艺是强于尉迟恭的。

当然毕竟是墓志,这其中不能不怀疑是否是秦家的人过于美化秦叔宝,当然也有一种可能是史书上面有淡化秦叔宝功绩的可能,因为秦叔宝是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的,所以也导致了李世民登基之后,秦叔宝再也没有太大的作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