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入川时,只带黄忠魏延,为何不带赵云

2020-10-12 23:35:15 作者: 刘备入川时,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群雄争霸,各路诸侯纷纷起兵造反,粉墨登场,在三国之中你整我抢,力图留下自己的方寸之地。而在众多的势力之中,较为显眼的领导者,便是刘备、曹操以及孙权三人了。而这三位优秀的领导者,也在三国时期有着不菲的成就。而今天主要介绍的,也是这三人之一——刘备。作为蜀汉的创建者,他自然也有不俗的能力。

除了生性仁孝恭顺,体恤百姓将士,极得人心之外,刘备自身知人善任的眼界也是尤为不俗的。不然他又怎么会接连发现关羽、张飞、诸葛亮、黄忠、赵云等谋臣虎将呢?但是即便是再优秀的人,也会有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举止。发生在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的一件事便是如此。

公元211年,益州牧刘璋听从麾下谋士张松的建议,派法正邀请刘备入川,以共同对敌汉中劲敌张鲁。但是在这样的紧急时刻,刘备却没有带上年轻力壮,忠心耿耿,位列五虎上将之一的常胜将军赵子龙。相反,在出发之际,刘备却只带了黄忠、魏延二人。这就不由得让人感到奇怪,为何刘备没有选择赵云一同入关呢?以下便是个人的观点。

第一、从当时刘备面临的各种情况来分析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刘备所占据的荆州,素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更何况这个地方还是赤壁之战后,刘备向东吴所借来的。所以在这片地区,当时刘备的统治还是十分浅薄的。不仅如此,当时的荆州更是危机重重。曹操率军占据了荆州的南阳郡、江夏郡等地,直逼刘备占据的地盘,野心可以想见。

而有的人会说,当时孙刘已经联手,孙权肯定会帮助刘备,不让曹操趁虚而入。事实上并非如此,虽然当时孙权与刘备已经结盟,但这也不过是临时的组合而已。二者都不是什么单纯善良的人,自然不会一味地相信对方会毫无目的的帮助自己。而此时益州牧刘璋又因张鲁反叛,邀刘备入川一同对敌叛军张鲁,万般考量之下,刘备还是选择了前去助刘璋一臂之力。

但刘备当时内心恐怕也是万分纠结的。当然他是有自己的一些小算盘的。万一对敌不过,说不定自己还能捡个漏,不费吹灰之力的得到益州之地。而毕竟刘备也只是过去帮忙而已,若真的毫无顾忌的出兵出力,自己肯定得不到什么好处,自然要为自己多做一些打算。因此刘备定然不会派出十分得力的武将出马,而新降不久的黄忠与魏延便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从黄忠、魏延二人的角度来分析

上文也已经提到了,在益州牧刘璋派兵寻求刘备帮助之时,此时的魏延与黄忠也才刚刚归顺刘备不久。而又基于镇守本地等种种考虑,刘备并不打算带身边几个得力的干将,那么黄忠与魏延两个武将就是其最好的选择。在益州境内,刘备不仅能通过出战过程判断二者实力的强弱,更能给二人一个表现的机会,从而让二人觉得受到重视,益处多多,何乐而不为呢?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黄忠与魏延二人出征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毕竟二人刚被收服不久,在蜀汉国内也没有什么威信,更别说将士之间的磨合信任了。而将这二人带走,也便于监督二人的忠心,并加强对军队的磨合。而事实上,黄忠与魏延二人也是不负众望的,在战场上表现非凡,深得刘备之心。第三、从刘备的角度来分析为何不带赵云

而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刘备为何不带赵云。其实整个文章分析到这里,原因就已经十分一目了。赵云比起黄忠魏延二人来说,肯定是更得刘备信任的。而其的战斗力又十分不俗,长坂坡七进七出,斩杀曹操数十员大将,成功救下少主阿斗。这样的战斗力若是用在助刘璋一臂之力上,恐怕就有些大材小用了。

而除了这一点外,个人认为还有一点十分重要。那就是刘备想掩饰自己的其他意图,比如说谋求益州。毕竟刘备本身野心也还是不小的,对于益州也是虎视眈眈。此时又恰逢刘璋邀其带大军入境,刘备肯定不会只是单纯的想帮助刘璋而已。但若是带了身边得力的干将,只怕会引起刘璋怀疑,考量之下,还是选择不带赵云。

由此可见,刘备入川不带赵云,而带黄忠魏延二人,是有自己充分考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