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两大至毒异兽,莽牯朱蛤和千年冰蚕,谁会更毒一些呢?

2020-10-06 20:30:11 作者: 天龙八部两大

在金庸的武林当中,不但有数不清的武林高手,还有数不清的奇珍异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神雕侠侣》当中曾经跟随独孤求败,教导过杨过的雕兄,《越女剑》当中越女阿青的师傅,教导阿青剑法的白猿,《射雕英雄传》当中跟随郭靖一起长大,与金轮法王相斗的双雕。还有在连载版《倚天屠龙记》当中能够遇火不焚的玉面火候,改编电视版《侠客行》当中能够修炼内功的中华田园犬大黄。当然了,还有这个奇珍异兽最多的小说《天龙八部》,里面出现过闪电貂、万毒之王莽牯朱蛤和天山千年冰蚕。

莽牯朱蛤和千年冰蚕一阴一阳,一火一冰,这两大异兽造就了天龙八部三大挂中的两个。段誉吞噬了莽牯朱蛤,游坦之吸收了千年冰蚕。那么这两只异兽到底谁更强大呢?我们可能很难直接得出结论来,因为这两只异兽虽然都在天龙八部世界当中,但是所活动的区域可以说是天南海北了,两者生前从未见面,更不用说交手了。如此的话,我们就只能从段誉和游坦之这两个人身上的表现去判断这两只异兽的实力了。

实际上在连载版的《天龙八部》当中,段誉和游坦之有过直接的交手。在连载版当中,段誉所修行的神功主要是由于吞噬了莽牯朱蛤融合而成的《朱蛤神功》,这个是段誉的主要功法。而游坦之所修行的功法,则是因为吸收了千年冰蚕而成的《冰蚕异功》。在内力方面,段誉吸收了几个一流高手的内力,而游坦之勘破了达摩易筋经,所以两个人是打得旗鼓相当,不分胜负。不过从连载版的情节来看,游坦之习武的时间要比段誉短的多,却能够和段誉打得不分高下,是否说明冰蚕的效用高比朱蛤强呢?其实也不然,毕竟游坦之修行的是少林寺最高秘籍《易筋经》,而那时候逍遥派的最高秘籍应当是《逍遥御风》,可以说是段誉的内功秘籍不如游坦之的,所以两者才能打到平手了,也可以说是这两个物种不分高下了。

在新修版当中对武功的设定进行了修改,同时删除了段誉和游坦之的交手情节,就比较难以判断了。在新修版当中,段誉的神功主要是来源于逍遥派的《北冥神功》,原来逍遥派最高秘籍《逍遥御风》也被删除了。莽牯朱蛤主要赋予段誉的是百毒不侵的能力,其他的战斗能力还是依靠北冥神功、凌波微步和六脉神剑,可以说其实莽牯朱蛤对段誉的实力增长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只是给他加了一个毒抗而已。而这个毒抗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用,段誉总共才被毒过几次,就被阴阳合欢散和蜂毒给毒倒了。

而在新修版当中,游坦之的《易筋经》被改成了《神足经》,不过和易筋经在同一本书上,想必也不会是太逊色的内功。游坦之一身的能力主要就是来自于冰蚕和《神足经》,他吸收了冰蚕的寒毒,同时这个寒毒也赋予了游坦之部分的内功。游坦之在修行《神足经》的时候,正是感应了冰蚕赋予的内功而运转周天的,所以他的内功进步才会这么快。千年冰蚕给游坦之了寒毒的技能和深厚的内力,从这点来看,要比莽牯朱蛤强得多了。

我们但从对人物的帮助来说的话,千年冰蚕要比莽牯朱蛤有用得多了。主要是因为段誉是真主角,而游坦之只不过是伪主角罢了,所以段誉的能力要比游坦之全面得多,因此他所获得的机遇也要比游坦之强得多。在连载版当中因为一只朱蛤段誉就能够与游坦之打平了,新修版当中还加强了段誉的其他武学,所以就只能大部分的削减了莽牯朱蛤的给段誉带来的好处,将段誉的战力来源归结到他其他的奇遇身上了。

而单论千年冰蚕和莽牯朱蛤的话,胜负还未可知,莽牯朱蛤不能够免疫的大概是人工合成毒或者针对于激素分泌的毒素,例如阴阳合欢散;而蜂毒主要是属于神经毒素和血液毒素,但是莽牯朱蛤能够免疫闪电貂的毒素,所以它可能是不能够免疫精神毒素。那千年冰蚕的毒素更多是偏向于血液毒素,莽牯朱蛤应该是可以克制千年冰蚕的寒毒的(这边的前提条件是段誉吞下了莽牯朱蛤后完全继承了莽牯朱蛤的毒抗)。

图:天龙八部剧照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