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总队成立之初,仅有两营仪仗队,如何1年就扩编为精锐德械师

2020-10-13 09:20:38 作者: 教导总队成立

▲教导总队

中原大战时期,由于蒋介石手中兵力捉襟见肘,不得不将中央军校下属的两个教导团也全部调往前线,并不断招降纳叛将其扩充为军师级野战部队。因此,当1930年底中原大战尘埃落定时,中央军校已经没有教导部队可供新晋毕业生实习指挥和练兵了。

1930年12月5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虽然迁至南京,习惯上仍称“黄埔军校”)决定成立一支全新的团级练习队,并定名为“教导总队”。8日,教导总队正式开始组建。当时,张治中负责担任中央军校教育长,因此教导总队初期部队就由其从老部队——教导第2师抽调编组,其中原教导第2 师特务营改编为教导总队步兵第1、第2连,另有骑兵连、炮兵连、工兵连皆编为总队直属部队。

▲年轻时的张治中

1931年3月,教导总队以招募的新兵编为步兵第3、第4、第5、第 6、第7、第8六个连,其中以第1至第4连编为步兵第1营,第5至第8连编为步兵第2营。至5月1日,教导总队正式编组完成,开始投入工作。但此时的教导总队毕竟刚刚组建,武器装备也都是训练用械,不能投入实战,仅供各路参观军校的军政官员观赏之用。

▲黄埔时期的桂永清

1933年5月,随着中德两国军事合作蜜月期的到来,教导总队终于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时刻。首先,蒋介石派来心腹将领、毕业于黄埔一期的桂永清担任总队长,桂氏刚刚主持过庐山军官训练团,因此从训练团调来上百名优秀军官担任连排长,为教导总队补偿了新鲜血液。同时,桂永清利用自己曾留学德国的机会,争取德国军事顾问的支持,在教导总队下设军士营,并以此为基础增加了1个团的编制。

▲头戴德式钢盔的教导总队

由于教导总队“嫡系中的嫡系”这一性质,在全国编练第一批德械师时,该部也被选中,源源不断的德式装备开始流入。1924年式毛瑟步枪、ZB26轻机枪、Ml932型毛瑟自动手枪,Pak35/36型37mm战防炮、81mm迫击炮及钢盔、刺刀、防毒面具等其他单兵装备陆续配发部队,军服也换成了统一的草绿色制服。

▲全套德式装备

在这些装备支持下,教导总队开始不断扩编和完善部队建制。直属队方面:原有的骑兵连扩编为骑兵队(营级),炮兵连扩编为炮兵营,通信排、特务排皆扩编为连,同时又增编特种兵连、辎重兵营。下属步兵团方面:增设直属于团部的第13(高射炮)连、第14(战防炮)连、第15(榴弹炮)连、第16(通信)连。同时,增设第4、第8、第12连为重机关枪连。

▲开赴抗日前线的教导总队

此外,教导总队的待遇超过其他嫡系中央军部队,甚至抗战时期领国难饷也比其他部队少扣两成(一般部队扣发3成军饷,教导总队仅扣发1成),因此部队招兵始终不成问题,所属各步兵连队全部齐装满员,每连辖3个排,每排3个班,每班16人,配轻机枪1挺,各连满编175人,各团满编2800余人,全总队约9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