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里,康熙到底是什么时候决定传位给雍正的?

2020-10-13 13:20:38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中,康熙最终决定传位给雍正是什么时候,我认为就是雍正推举自己的一母同胞的弟弟胤禵为大将军王,当康熙看到雍正所写的奏折时候,康熙一边看着雍正的推荐奏章,同时,心里也就确定,雍正就是自己的接班人。

这其中最直接的证据就在邬思道这里。

当西北叛乱爆发,传尔丹六万大军全军覆没,康熙希望从皇子中选择一位,晋封大将军王,带领大军前去平叛。

最开始雍正是要准备举荐十三爷为大将军王,但是邬思道认为不能举荐十三爷,而是应该举荐十四爷,不仅是为了保全朝廷的十万大军,更是是作为交换,将年羹尧安插到西北控制老十四的后援,同时邬思道也提到了康熙继位人的问题,这是要让康熙看到雍正的胸怀,看到雍正懂得以大局为重。

“太子一位虚悬,皇上又日渐苍老,这大清的继位人,才是他老人家最大的心事。这个继位人皇上心里早就有数了,可又一直不把他抖搂出来,为什么?一是为了要保护他,以免重蹈废太子的覆辙;二是要进一步观察他,看他这个人是不是有人君的气宇。

四爷,您如果真的有这个气宇,这一次,一定要以朝廷的大局为重,力保十四爷出任大将军,而不是去争这个大将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是邬思道最后一次就康熙选择继位人的问题向雍正出谋划策,之后再有这样精彩的分析就是康熙驾崩前,他们已经基本确认了雍正是康熙的继位人后,对夺位的形式进行分析以及对具体计划的部署了。

《雍正王朝》中,邬思道最为传奇的地方就是他能够通晓康熙内心的所思所想,为雍正的夺嫡之路出谋划策,是雍正登基的最大功臣。但是对于观众而言,邬思道的存在以及邬思道的精彩分析,能够非常直接的将复杂的剧情和其中各种阴谋阳谋解释清楚,前后剧情得以呼应,不至于那么晦暗难懂,因而邬思道的这段话便成为了最重要也是最为直接的证据。

康熙之所以这个时候确认雍正为继位人,就是要最终考核雍正对于兄弟们的态度,这也是康熙最不放心的。

“九子夺嫡”让康熙的儿子们打做一团,关系势同水火,一方上台,另外一方难免会受到清算,这些都是康熙多不愿意看到的,也不想让发生的,他希望的是一个能有人君气宇,有包容心的皇帝,这样不仅能让阿哥们人尽其用,有利于朝廷,也不至于兄弟阋墙,骨肉自相残杀。

而雍正也正如邬思道所言,在康熙面前果断举荐了十四爷出任大将军王,赢得了康熙的赞赏,也让康熙对于雍正最终放心。因为康熙经过之前的考察,对于雍正其他方面都很满意,唯独不放心的就是他日后对于兄弟们的态度,所以即便是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不忘记提醒雍正:“善待你的臣民,善待你的兄弟,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伤害他们。”这些都说明了康熙的担心,也成为了康熙考察雍正,以及考察其他皇子的最后一道题目,有没有人君的气宇,能不能包容兄弟和臣下,而此时的雍正,交给了康熙最为满意的答卷,康熙也就此最终决定将大位传给雍正。

为什么不是之前的某些剧情?因为之前的剧情都是铺垫,都是康熙对于雍正的考察,并不是最终确定。

雍正前往江南办差,追比户部欠款,百官推举新太子时坚持推举废太子胤礽,这些都让康熙看到了雍正的办事能力,以及雍正对于国家、对于朝廷,对于自己以及对于太子的忠心。但是这个时候,康熙是完完全全没有传位雍正的想法的,这个时候太子的地位非常稳固,康熙的选择始终都是太子,对于雍正,康熙希望他做“孤臣”,是在为太子未来的道路铺路,对于阿哥们,康熙的培养目标都是福全、杰书这样的“贤王”。

而当众烧毁《百官行述》则让康熙对于雍正另眼相看,康熙的默许就是对他行事公允,不趁人之危的最好肯定,也是康熙所倡导的忠恕之道的体现,再加上太子胤礽继续的随心所欲,出事有欠分寸,也让康熙对于雍正有了更多的信任和喜爱。

与此同时,康熙也在有意无意的为雍正铺路。升格雍正的生母德妃乌雅氏为皇贵妃,就是为了提升雍正的出身,平衡与八爷党势力对比;封十四爷为大将军王,为的是帮助雍正分裂八爷党;把弘历带在身边是为了亲自调教下一代的核心骨干;圈禁十三爷,也是为了能为雍正培养一位帮手;此外,对于四爷府上唯一出名的年羹尧,也是一路提拔,放在了重要位置上。

这样,一边是考察雍正,另一边也是在为他铺路,当然,康熙同时也在看着其他阿哥的表现,但是最终,在推举大将军王这件事情上,雍正举荐十四阿哥为大将军王,让康熙非常的满意,而康熙也最终决定将皇位传给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