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籍籍无名,临刑前写的这首诗,却力压千古诗人

2020-10-13 16:26:03 作者: 他一生籍籍无

文/快哉风

史上著名的绝命诗,要么慷慨激昂,比如谭嗣同《狱中题壁》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要么悲壮凄凉,比如项羽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但是,要论最洒脱泰然,谁也比不上下面这首临刑诗。

江为,五代人,生卒年不详。其家族是北方士族,避战乱迁居到福建建阳,少年时期游历江南,酷爱诗句,诗风清雅工整,曾受到后来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称赞。

南唐李璟(李煜父亲)时期,江为赴金陵参加进士考试,因为不喜欢辞赋策论,屡次不第。怏怏不乐之余,他打算和友人去投奔吴越,在边境被擒。吴越是五代十国之一,钱镠所建,定都杭州,和南唐是敌国,才打过激烈的一仗。江为名义上是南唐人,这属于通敌叛国,死罪。

临刑前,江为神色不变,说:“嵇康临死前,看日影而抚琴。我今天没空弹琴,赋诗一首吧。”嵇康是魏晋时期的著名文士,竹林七贤之一,他在临刑前抚一曲《广陵散》千古扬名,江为拿自己和嵇康相比,可见非常自负。

不料,江为吟的这首《临刑诗》,周围人听了无不为之伤感动容。全诗如下:“街鼓侵人急,西倾日欲斜。黄泉无旅店,今夜宿谁家?”

短短四句二十个字,全是应景的大白话,没有丝毫引经据典,没有故作慷慨铿锵,而是泰然自若把死亡当作一次旅行,问出“今夜宿谁家”的纯真之语。大限来临,心境泰然,全文没一个悲凉之字,让人读之却不禁泫然泪下。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这首临刑前的诗,看淡生死,大悲不哀,打动了无数人。虽然在正统的诗词评论家眼里,这首诗“近谐谑,非诗之正轨”,却丝毫不影响这首诗在民间的巨大影响力,传诵极广,千年以来无人能超越。

明初有个官员孙蕡,受蓝玉案牵连被杀,临刑前吟道:“鼉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店,今夜宿谁家?”朱元璋知道后发怒道:“如此好诗,何不早奏!”他不知道,这首诗并非孙原创,而是“剽窃”江为之作,改动几字而已。

说起“剽窃”,江为还有一首被剽窃的诗句更出名。北宋诗人林逋的《山园小梅》里,一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被后人誉为“压尽千古无诗才”。但是,这句也是江为的原创,原句为“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全唐诗》里仅录此残句,全诗已流失。

林逋改了两个字,成千古绝唱。坎坷早逝的江为,却至今籍籍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