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的变法是对还是错呢?为何至今仍受世人议论呢?

2020-10-13 15:30:36 作者: 王安石的变法

王安石变法你是怎么看待的呢?首先,要肯定王安石王相公!在封建守旧社会里敢于创新,打破千年束缚的勇气值得赞扬,不管变法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总之,受苦的都是平民百姓!真正为民请命的是不会失败的,用马克思老先生的话说"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与开拓者"!

如果在宋仁宗时期滚滚杀来,他老人家也扛不住。后世还会评价他是"仁"宗吗?我们这个民族奇怪的就是总会在最黑暗的时刻,有那么几个英雄跳出来,这次跳出来的是岳飞,他竟然在以文制武的时代,挡住了金国的攻击锋芒,把金国压到了强弩之末。从此,南宋建立,偏安一隅,苟延残喘。已经颓废的金国无力发动新的灭国战争,南宋又在和平中享受最后的荣光。最后,当蒙元的铁蹄踏过来时,宋王朝真正的"寿终正寝"。

至少对我来说,我怎么看两宋都不顺眼,我在两宋身上看不到民族自信,只看到一群蝇营狗苟、吟诗弄月的士人官僚为了自身的利益,于国家利益于不顾,于民族复兴于不要,根本没有秦汉唐雄风,更没有元明清气度。我太渴望王安石变法成功,攻灭西夏,打通河西走廊,控制西域青藏,占据河朔地区,居高临下拿回幽云。但后来想想,又很庆幸王安石变法失败,否则就不会有元朝的大一统。如果宋朝活下来,估计今天的中国有汉地十八省就不错了。

今人安评古人事?时不同,事虽同,背景不同,理解谬以千里!谁能说那时候的的记录是准确的?没有语言上的褒贬暗示诱导?名人言语的可信度占多少?个人好恶能左右一切! 现在的人基于什么来研读历史?书籍,可书籍的可信度有多少?我们参照的书籍由名人写的,名人加工了多少?隐藏了多少?他能披露的是他基于什么写的?道听途说,还是书籍,可书籍不都是名人写的。一件事两个大名人各持己见,但谁的是真的呢?到了林大师的书就是拉偏架,否他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