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巢禅师知晓孙悟空的来历,为啥要装作不知道?你看他在提防谁?

2020-10-13 16:24:07 作者: 乌巢禅师知晓

(蜗牛看西游第4626期)

文/蜗牛

西游中的神秘人物屈指可数,乌巢禅师很荣幸的成为这些人中的一员,乌巢禅师本人身上的谜团有点多,他的身份是什么,为何会出现在取经路上,和八戒又有什么关系,又为何在知道悟空的身份时装作懵懂。

第一个问题蜗牛已经在往期文章中为大家分析过,乌巢禅师很大程度上应该是燃灯古佛幻化而成,后面几个问题我们今日一一作答。

他为何会出现在取经路上呢?

一则他要为取经人员指点明津,二则他要将手中的心经传授给唐僧和悟空他们,就是这么几卷心经,可是让悟空步入了佛门,也让唐僧的佛法更加的精深,若是没有这样东西,恐怕悟空和他的师父之间只剩下吵架,而不是探讨佛法。

这个乌巢禅师又和八戒有什么关系呢?

唐僧师徒经过浮屠山时,唐僧的疑心病犯了,心中认定这个地方有妖怪作祟,八戒对此一点都不在意,还为他们解释道住在这里的人名为乌巢禅师,曾经有收他为徒的意愿,只是他没有答应罢了。若是对八戒所说的话存疑,我们可以从二师兄和乌巢禅师的对话中得知正确答案——

禅师惊问道:“你是福陵山猪刚鬣,怎么有此大缘,得与圣僧同行?”八戒道:“前年蒙观音菩萨劝善,愿随他做个徒弟。”禅师大喜道:“好,好,好!”

如此说来八戒不但和乌巢禅师认识,他们二人的关系还算是过得去,毕竟买卖不成仁义在嘛。连八戒这样偷奸耍滑的人都能入了乌巢禅师的眼,像大师兄这样的高手是不是得被禅师铭记啊?

事实上呢,乌巢禅师表示他根本就不认识悟空,还在唐僧介绍完悟空身份后说了句:“因少识耳。”乌巢禅师果真不认识悟空吗?这个猜想还真的没有多少说服力,因为他随后就说道——

野猪挑担子,水怪前头遇。多年老石猴,那里怀嗔怒。你问那相识,他知西去路。

一句多年老石猴就充分说明一个问题,乌巢禅师他不但认识悟空,也知晓他的来历,既然如此,他为何还要假装不认识猴子。

主要是因为,他连悟空的来历都知道,菩提祖师这个关键性人物又怎么会被忽略呢?

菩提祖师隐藏的那么深,就是担心别人知道他的归处,倘若乌巢禅师现在戳破,菩提祖师可能会选择更改住址,如此,乌巢禅师宁愿死守着这个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