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中的萧墙,你了解多少?

2020-10-13 17:30:23 作者: 中国古代建筑

萧墙,是古代国君宫室大门内(有说是大门外),面对大门的矮墙,又称塞门、屏,成语祸起萧墙就可以很好理解萧墙的位置和作用。

萧字从肃,有肃穆、严肃、肃静之意,古代臣子在萧墙前等候,仪范先要端正,整理衣冠然后才可以觐见王上。后来,萧墙被广泛应用于民间,从建筑学角度来讲,中门打开容易冲煞,加屏障予以阻隔,便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以至于现代房屋装修门口处设玄关,也是萧墙作用的变体。

影壁墙

影壁也称照壁,是中国传统建筑当中用来遮挡视线的墙,它通常是用砖砌成,由座、身、顶三个部分构成,座有须弥座,还有简单的影壁没有座。

影壁的名称根据位置和平面形式而定,有座山影壁、一字影壁、八字影壁和撇山影壁之分。在北方的四合院建筑中,影壁墙是标配,大部分影壁以琉璃、砖石雕刻为主,也有用整石或木质影壁的,极为少见。见道网传承栏目编辑/贺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