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兵败麦城,刘备惨败夷陵和马谡失街亭,哪个对蜀汉影响最大?

2020-10-13 23:38:13 作者: 关羽兵败麦城

因为《三国演义》的影响,很多朋友在读三国的时候总会倾向于蜀汉政权,尽管那个时代蜀汉的实力是最弱的,但不可否认蜀汉的成长史非常精彩,也让人惋惜。

刘备作为一个草根人士,在平定黄巾贼的过程中得到功勋成为县令,后来又在河北地区剿匪,赢得了极好的口碑,终于成为徐州牧。但早期因为没有明确的战略方向也没有军师的辅佐,他的地盘总是守不住。直到有了诸葛亮的加盟之后才打下荆州、益州、汉中三个地区,实力直逼曹操。

但后来的蜀汉因为关羽败走麦城,夷陵之战的惨败和马谡丢失街亭以至于彻底沦落为一个偏安一隅的政权,也成为被歼灭的第一个国家。很多网友为以上三场战败对蜀汉的致命性争论不休,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件事。

这件事发生在汉中之战过后,当时刘备已经在汉中战场正面击败了曹操,让天下人看见了复兴汉室的可能。为了扩大战果,刘备让关羽领着荆州兵马攻打位于襄樊地区的曹仁。襄樊是曹操南进的桥头堡,也是第一道防线,不容有失。起初曹仁想凭借襄阳和樊城两座坚固的城墙打防御战,但敌不过关羽的兵锋,只能向曹操求援。

曹操派遣于禁和庞德带着3万援军支援,但还没到战场却被关羽全歼,庞德当场战死,于禁成为了关羽的俘虏。曹操担心襄樊被攻破后关羽趁势北上攻打宛城,一度和旗下的幕僚商议迁都事宜。谋臣司马懿认为,东吴孙权早已经觊觎荆州,特别是最近关羽拒绝孙权的和亲还辱骂孙权是狗,刘备和孙权的联盟已经实质性破裂,可以邀请孙权联合攻打关羽。

曹操深思熟虑后认为这个策略可能性极高,于是派遣使者游说孙权,表示曹仁已经在襄樊地区拖住了关羽的主力部队,荆州后方极度空虚。只要东吴出兵偷袭关羽后方,事后愿意把荆州交给东吴。孙权对这个策略很上心,派遣大都督吕蒙负责此事。吕蒙依计划行事果断偷袭荆州并断了关羽的后路,随后两家人共同合围关羽,最终把关羽擒杀在麦城一地,荆州也被曹操和东吴瓜分。

彼时的刘备地盘仅有荆州、益州、汉中三个地方,而且手下绝大部分谋臣武将都是来自于荆州,失去了这块地方犹如失去了半壁江山。刘备为此很生气,不惜一切代价攻打东吴,誓要夺回荆州,由此开启夷陵之战。

刘备为夷陵之战准备了足足两年时间,不仅筹备了大量粮草物资,而且还联系了武陵蛮沙摩柯部落,总共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的开赴荆州。当时东吴大都督吕蒙已经身亡,孙权得知消息后想退回部分荆州领地和刘备议和,但遭到刘备拒绝,为此特意启用了少壮派将领陆逊作为大都督坐镇荆州抵御刘备。

刘备不识陆逊,只当他是一个无名小卒,为了获取最大的战果,他舍弃水陆并进的计划,而是从陆路稳扎稳打往前推。此前陆逊还担心刘备从水路攻打公安然后截断吴军的补给路线,得知刘备走陆路,于是彻底放心,并布下天罗地网。

当刘备主力深入夷陵之后,因为天气炎热士兵的战意已经被耗光。陆续感觉时机已经成熟,特意动员全军反攻,先使用火计烧毁蜀军的营帐。当时蜀军营帐之间离的很近,大火很快蔓延整个营区,蜀军中了埋伏后非常慌乱,被被杀无数,连刘备都差点被俘虏。最后靠着无数将士的性命才跑回白帝城,战后统计战损几乎全军覆没,刘备心血付之一炬,蜀汉从此走向下坡路。

这件事发生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战争时期,当时曹魏政局混乱,诸葛亮突然出兵祁山并占据了陇西一带几个郡城,短期内获得了极大的战果。为了防止魏军反扑,诸葛亮特意安排马谡率领精兵驻扎在街亭要塞,只要这里不丢失,蜀汉就可以消化掉这份战果。为防止马谡失误,诸葛亮还安排性格沉稳的王平做马谡的副将,叮嘱他们一定要要守护此地。

马谡到街亭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山坡,他认为驻扎在山上可以居高临下攻击魏军,但王平担心假如被切断水源可能后果不堪设想。马谡认为王平多心,执意在山上驻扎。没想到魏国老将张郃亲自带兵围困街亭,马谡突围不成功,几日后因缺少水源被魏军全歼。

街亭被突破后魏国主帅司马懿亲率大军攻打诸葛亮所在的中军,陇西地区的赵云无奈只能带兵支援诸葛亮,司马懿趁机派兵再次夺回陇西方面的郡城。尽管后来诸葛亮本人无碍,但战果全部吐回去,也失去了翻盘的可能。

其实对比可以发现,关羽败走麦城是蜀汉遭遇的第一次打败,尽管失去了半壁江山,但蜀汉的元气还在,刘备经过短短两年的筹备时间又可以拉起一支队伍。而马谡失街亭已经是蜀汉后期的事,当时蜀汉早已经疲敝,本次失利对于蜀汉来说更多是吐出战果,损失并不大。

刘备夷陵之战的惨败对刘备最为致命,因为这场战争输的太惨烈,以至于蜀汉元气大伤差点崩盘,幸好有诸葛亮力挽狂澜才保住国家。而蜀汉也因为这场战役的失利,从一个原本可以争夺天下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只能尽力自保的国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