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挖出刘备祖墓,墓中出土一遗物,老外:幸好罗马没去招惹汉朝

2020-10-15 22:35:16 作者: 河北挖出刘备

自古就有“强汉盛唐”的说法,汉朝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期,汉族因有较高的文明,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汉朝之后的历朝历代虽然名称有所变化,但汉族作为主导地位并未改变。

说到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大部分人会首先想到,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其实除了四大发明,影响世界的还有瓷器、丝绸等等,不止生活上,军事上也有很多发明,今天小编要介绍的这座墓穴,出土汉朝杀器,老外看到后直呼:幸好罗马没去招惹汉朝。

上世纪六十年代,考古学家在河北保定意外发现一座墓穴,通过勘察发现,这座墓穴并未遭到盗墓贼光顾,清理后墓中出土大量珍贵文物,通过文物和墓中结构结合史籍记载,专家确定这是一座距今两千年的汉朝古墓,墓主是中山靖王刘胜,刘胜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他的后代,刘备恐怕无人不晓。草根出身的刘备经常自诩为“中山靖王之后”,说的就是此汉墓墓主刘胜。

墓中出土文物包括,铜、铁、金、银、玉、漆器、陶器、丝织品等。尤其是“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闻名海外,金缕玉衣作为刘胜的殓服。由2498块玉片组成,使用大约1100克的金丝。长信宫灯是汉景帝时皇太后窦氏(刘胜祖母)宫中之物,由窦氏送给其爱孙。整个灯是一位跪着的宫女双手执灯。宫女左手托灯座,右手提灯罩,通体鎏金,结构十分精巧,让人过目不忘。

除此之外,还出土汉朝39件“机枪”,即汉朝时期的铜弩,在那个年代弩绝对是战场上的终极杀器之一。秦弩的射程可达900米左右,到东汉时,弩的射程更是得到升级,此次出土的弩装备已十分完备。而那时的欧洲尚处于时代。外国学者看到此文物,不禁感慨:如果古罗马帝国选择进攻中原王朝,结局将不言而喻。其实不只是军事上的差距,还有其他各方面的差距。

此次考古对研究汉朝锻造技术、工艺水平、军事实力提供了实物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