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颜良曹操为什么要请关羽出战?是因为身边没人,还是另有目的

2020-10-15 23:40:55 作者: 斩颜良曹操为

曹操在东汉末年作为一方诸侯,还是非常有实力的,在当时与袁绍交战中,以少胜多把袁绍打败,最终为统一北方奠定了一个基础。在曹操与袁绍第一仗的时候,也就是白马之战,初战受挫的曹操,因为颜良实在是很强,在徐晃被打败之后,曹操为什么要叫人去请关羽,难道是他身边没有人能战颜良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曹操请关羽既是形势所逼,又另有深意

曹操在白马之战中,已经领教了颜良的英勇,曹操部将宋宪和魏续接连被颜良斩杀,紧接着徐晃出战,与颜良大战了20回合依然败阵下来,说明颜良确实非常英勇,徐晃尽力了也没打过。此时战事非常吃惊,面对颜良的步步紧逼,同时此战对曹操来说非常重要不容有失,在这样的条件下,曹操谋士程昱建议曹操派人请关羽出战,必然会胜利。

操曰:“今谁敢当之?”徐晃应 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

一个颜良就让曹操心里胆怯了吗?曹操身边就没有人能打得过颜良吗?首先来简单举例一下当时曹操身边有哪些武将能拿得出手,战力与徐晃差不多或者比徐晃强的呢?张辽算一个,许褚,夏侯惇等,也就那么几个人而已,他们能战胜关羽吗?其实还真不一定能胜。

首先徐晃武艺很强,和张辽,夏侯惇比起来徐晃并不逊色,反而有些优势,许褚或许稍有优势但并不明显。从这里看出曹操身边将领基本上不是颜良的对手,因此无人敢出战颜良。

那么曹操为什么能肯定关羽能与颜良匹敌呢?

首先关羽的武艺曹操是见识过的,从十八路诸侯会盟讨伐董卓的时候,关羽斩杀了在盟军面前不可一世的颜良,而且非常轻松,这让曹操和在场所有人都非常惊讶,从这里看出关羽武艺确实很强。

紧接着在和吕布大战中,关羽和张飞也能和吕布大战一百多回合,显然已经超出了常人了。作为当时天下第一的骁将吕布,曹操在攻伐吕布的时候派出六个猛将也只能勉强将其击退,关羽和张飞就能和吕布打这么久,说明关羽至少能打曹操身边武将两三个了,关羽自然比徐晃一类强的不止一点点。

曹操除了知道关羽武艺高强能战胜颜良外,还有他自己的小心思

关羽投降曹操前已经向曹操许诺,一旦有了刘备的下落自己会离开他去寻找刘备,否则自己是宁死不像 投降的,曹操也是爱将心切,自然也就答应了关羽的要求,但是曹操心中还是想要关羽留在自己身边效力的,哪个主公不希望自己身边有武艺高强且忠心耿耿的将领呢?

在谋士程昱的建议下,选择了一出“借刀杀人,自己坐收渔翁之利”的计划,想用关羽来斩杀颜良来激怒袁绍,如果刘备在袁绍处安身的话,袁绍必然会迁怒刘备,按照袁绍反复无常的性格,很可能将刘备处死了,这也让曹操少了个心腹大患的同时,又能实现之前关羽的诺言,刘备或者可以去找,死了就留在我身边,曹操坐收渔翁之利的好事当然不会放过了。

三国演义中这样描述:昱曰:“非关公不可。操曰:吾 恐他立了功便去。昱曰:刘备若在,必投袁绍。今若使云长破袁绍之兵,绍必疑刘备而杀之矣。备既死,云 长又安往乎?

一看这条计策非常毒辣,程昱不愧是曹操身边的主要谋士,出的计策既能解决当前白马的危机,又为曹操解决了之后的麻烦,曹操虽然觉得手段有点作了,但是面对这么大的诱惑想拒绝也难,毕竟打败颜良和杀刘备是他都希望看到的,用点小手段也无妨。

接下来的事情有一大半如曹操所料,关羽出战后仅仅一个回合就斩杀了颜良,帮助曹操解决了白马的危机,让曹操对阵袁绍首战取胜,这点也非常关键。但是袁绍在颜良被杀之后,刘备经过自己的一番辩解,袁绍反而没有杀他,这是曹操或许没有想到的事情,但是至少目前的主要问题达到了,曹操用了关羽一点都不亏,反而获利不少。

其实曹老板对斩关羽也是一场赌注,赌输了失去的筹码不大,无非就两种结果,要么关羽战死要么关羽立功后离开曹操。如果赌赢了,曹操能击败颜良大军的同时又能除掉刘备,两者条件都成立的话,关羽自然在自己麾下效力不走了,岂不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