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非同寻常的道情:小爱后是大爱,全人道后行大道

2020-10-15 23:40:05 作者: 张三丰非同寻

张三丰有小爱,有大爱;小爱全人道,大爱行大道。

他的小爱,是指对父母、妻儿、亲友等之类的世俗情爱。他五岁因眼疾失明,拜方外异人为师静修半年后痊愈,此后便随师隐居山中直到十二岁才被父母接回家。那时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便埋下了修道的种子。但他为尽孝道,发奋读书,考取功名,十三岁中秀才,十八岁做了元朝的县令,而且娶妻生子,居家过日子,与世俗之人无异。直到父母去世,安顿好妻儿后,他才在三十二岁时正式踏上了漫长而艰辛的求道之路。

自小慕道,尽人道之后专心求道、修道,这是张三丰的道情。他用了三十多年四处寻访,苦苦求道;六十七岁遇明师得真法后,又云游六年,面壁九年,近九十岁方修成大道。这种求道之情、修道之心,可谓坚如磐石,世间罕见。

张三丰曾写了许多表达他道情的诗,如《道情歌》、《无根树》、《青羊宫留题道情四首》、《四时道情》、《五更道情》、《九更道情》、《叹出家道情七首》、《天边月道情九首》、《一扫光道情》等。从他写的各种道情诗看,他的道情很丰富,既有道闲时的情怀,又有修道时心性的升华。

他在《四时道情》中说:“俺则道闲来时,焚一炷香,抚一曲琴……”。他道闲时的消遣,便是春“抚一曲琴”,夏“下一盘棋”,秋“看一卷书”,冬“画一树梅”,别有一番情趣。

他在《五更道情》中说:“一更里,万事休,抖精神……二更里,心要坚,三尸神,在目前。七情六欲来磨炼……四更里,用功勤,要高提,智慧灯。方把虎龙擒得定,紫阳双修性与命,散则成炁聚成形……五更里,莫放参,将白牛,赶上山。婴儿出见明珠现,金丹一粒如珠点,收来放去任回还。尸贼锁在空王殿。顷刻间水火旣济,百日功老变童颜。”这里所描述的,是人在修道过程中,随着心性的提高,生命也随之蜕变和升华。可以想象,当一个人看到自己的生命发生如此玄妙的变化,应会感觉妙不可言,喜不自胜吧。也难怪张三丰会写这么多诗来抒发自己的道情了。

他的道情,的确非同寻常。正如他在《道情歌》中所说:“道情非是等闲情,既识天机不可轻。先把世情齐放下,次将道理细研精。未炼还丹先炼性,未修大药且修心。”看来,张三丰认为,修道的关键,是放下世俗之情,重在修心炼性。

张三丰修成大道后,他原先的小爱也升华至大爱;所谓大爱,也就是大慈悲心。他的情怀,已不局限于世俗的小爱,而是对天下苍生的大爱。他对人道和天道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他在《大道论》中说:“不拘贵贱贤愚、老衰少壮,只要素行阴德,仁慈悲悯,忠孝信诚。全于人道,仙道自然不远也。”他修成大道后,不隐世逍遥,仍在世间云游数十年,济世渡人,传功传道,就是以大爱行大道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