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战争史:美国独立战争是谁发起的?

2020-10-16 01:04:23 作者: 世界战争史:

美国独立战争爆发

七年战争后英国紧缩贸易制度的做法和重申它在殖民地的权力引起了美洲人的反叛。1764年的《纳税法》威胁要对每加仑糖浆实际征收3便士的税,这吓坏了以前一直习惯逃税的商人和制酒者。1765年的《印花税法》强调了议会固有的征税权力,在反对声中把很大程度上已经习惯于实际独立的各殖民地联合了起来。虽然后来废除了印花税,但1767年征收纸张、铅和茶叶进口税的《唐森德条例》的颁布间接地导致了1770年的“波士顿惨案”。

1773年的波士顿茶党骚乱开始了一系列通向战争的事件。这一对抗行动使得英国议会通过了《强制法》,无视当地人民的反对关闭了波士顿港,取消了马萨诸塞的久已公认的特许权,剥夺其人民选举地方议会的权利。英国人实施《强制法》的企图导致了1775年4月列克星敦和康科德的枪声。在那之后,英国与北美殖民地之间的矛盾已经没有了缓和和调停的余地。

对英国来说,进行这场战争是特别困难的。把大量的兵员和物资运过大西洋需要两个月航程,这是一项巨大的任务。认识到这一困难,英国陆军大臣巴灵顿勋爵建议采用海军封锁的方法迫使殖民地人民谈判。但是指挥这场战争的殖民大臣乔治·杰曼勋爵几乎没有考虑这一战略。他一心想保护那些能支持英国政府的托利党人,从而诱使他更多地采用常规占领的办法来惩罚殖民地。于是英国走上了一条最终证明是灾难性的道路。

起义军发起进攻

列克星敦和康科德的小冲突加剧了敌对情绪,但1年多以后殖民地才宣布独立。当英国人还在集结力量时,殖民地人民已经抓住机会发起了一系列军事行动,这些行动发展成一场攻势。

康科德事件之后不到1个月,伊桑·艾伦占领了尚普兰湖边的泰孔德罗加要塞,这是叛乱的殖民地和加拿大之间的交通要冲。1775年秋,殖民地人民的军队进入了加拿大,期望加拿大人能与他们共同抵抗英国。理查德·蒙哥马利准将通过七年战争时阿默斯特勘察的尚普兰湖黎塞留河通道于11月占领了蒙特利尔,然后与率领600人穿过北缅因的本尼迪克特·阿诺德汇合,在这一年的除夕进犯魁北克。蒙哥马利战死,阿诺德受伤,进攻失败了。但阿诺德一直把这个城市围到春天,那时英国人通过解冻的圣劳伦斯河运来了增援部队。

在波士顿,英国人陷入了从周围殖民地涌来的1.6万名民兵的重围。被围者孤立无援,但一直维持到1775年5月陆军少将威廉·豪率1万名英军赶到。7月,乔治·华盛顿将军担任起义军司令并着手把未经训练的民兵组织成一支军队,但他的部队弹药很少,几乎不能还击英国人。而被围的英国人却什么也不缺,因为定期的船班给他们运来弹药、给养和任何需要的东西。

华盛顿未征得议会的批准,组织武装船只,载上新英格兰沿海地区来的部队,去袭击英国船。这样做既可夺取敌人供给,又可缓解己方什么都缺的严重局面。这样他凑成了1支一直被叫做华盛顿海军的临时舰队。华盛顿海军的第1艘武装快船———纵帆船“汉纳”号9月份出航后很快就捕到一条英国船。到10月,华盛顿已有56艘船在活动。在短时间内,华盛顿海军捕获了38条敌船。

1776年3月初,华盛顿将军将泰孔德罗加要塞的火炮安到道契斯特高地,从南方俯视着波士顿。一年前在邦克希尔高地吃够苦头的豪将军发现自己的阵地难以守住就撤出波士顿,从海上退到哈利法克斯和新斯科舍,直到6月初在那等着英国来的增援部队。

如果华盛顿需要对建立强大海军的重要性补上一课的话,那么英国人从波士顿没有阻拦的撤退就是他的一个教训。只要英国人能在海上自由来往,华盛顿就既没有能力阻挡一支败军的撤退,也无法在沿岸阻挡英军海上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