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滅: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发布会隆重召开

2020-09-09 05:17:47 作者: 不滅:151

出席发布会嘉宾合影

9月8日下午,“不灭”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2020德龙杯·钢铁雕塑创作营发布会于后海望海楼正式召开。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总经理、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出品人、总策展人丁泽华先生,《美术》杂志社编审、副主编、本活动评委会主席盛葳博士,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策展人李克非先生,独立策展人、批评家段君博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副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刘礼宾老师,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教师、艺术家卢征远老师,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师、艺术家胡庆雁老师,“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全媒体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老师,独立策展人、批评家王麟老师以及来自业内权威的媒体记者朋友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发布会现场

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是由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发起,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主办,活动的初衷是秉承艺术的学术性和专业性,致力于策划与推广高水平的青年艺术项目,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专业、多元、自由的成长平台。自2019年启动首届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项目得到国内诸多知名艺术家、评论家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认可,也在青年艺术家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得到国内各美院及知名艺术院校的鼎力支持。第二届“不灭”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入围名单将于9月9日公布,随后青年艺术家们将在9-10月封闭式集中创作。在创作期间将组织参赛艺术家创作手稿交流讲座,以及对艺术家的创作过程进行采访报道。本次活动前三名奖杯由著名雕塑家隋建国教授创作设计。

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总经理、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出品人、总策展人丁泽华先生

当天媒体发布会上,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出品人、总策展人丁泽华先生首先发言,他介绍了活动举办的初衷,钢铁与艺术的结合既是钢铁企业升级转型、文化发展的新模式、新探索,也是对青年艺术家的扶持。青年艺术家具有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和无穷的创造力,在主办方的支持下创作出优秀作品,为唐山德龙的艺术工业旅游建设助力,最终会实现双向共赢。

不同于首届,这次活动由评委会主席盛葳提出了“不灭”的主题。“生命"与钢铁之间的关系是艺术家的主要思考方向。钢铁在加工过程中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但本质不变,体现了"不灭"的佛教概念,说的是生死只不过是人为区分的,实际上既没有生,也没有死。同时,主题中所蕴含的"生命"含义又与今年爆发的疫情相关,让大家对生命产生更加深入的思考与感悟。

本次活动秉承初心,继续努力,推动雕塑艺术与钢铁的融合发展。感谢支持活动的学者专家、艺术家以及媒体朋友们。

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策展人李克非先生

接下来策展人李克非先生介绍了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的发起机构、主办单位以及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的发展历程。发起机构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是一家新成立的艺术机构,主要业务包括艺术品收藏、美术馆经营、艺术媒体矩阵建立和青年艺术家项目扶持,下属的德泽美术馆将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主办单位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钢铁企业,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绿色工厂,唐山市的示范工厂等等殊荣。最后展示了专门为本次活动主题而设计的logo:莫比乌斯环。

《美术》杂志社编审、副主编、本活动评委会主席盛葳博士

随后,评委会主席盛葳博士就今年的活动主题"不灭"进行了阐述分享。借用佛教术语"不灭"——与世长存,轮回转世,生生不息的宗教含义,和钢铁材料结合。钢铁从原始状态到加工中的各种形态。是不断生长的,变化着的,有生命的。钢铁雕塑同样也有生命。

强调"不灭"的时候,是强调一种循环的过程,也是强调它的社会和文化的背景。艺术和钢铁的历史阶段关系很短,不到百年。主题还有一个重要的希望,就是今年18位入选者首先要做的事情是重新认识钢铁。重新从不同的角度定义钢铁、认识钢铁和使用钢铁,让艺术的意义得以真正的发挥出来。

在今年疫情下,"不灭"这个主题有比较特殊的意义,艺术家不能消灭病毒,但可以通过精神和人为创造与它对话,"不灭"也代表一种人类文明和艺术不灭的精神。

希望入选的艺术家能够深入地思考钢铁这种材料,以及钢铁雕塑的基本性的问题。在社会性、文化性的观念上要突破,在方式和手段上要变化多样,尽量创作出差异化的作品。

发布会现场

在发布会的后半段,出席发布会的评委会委员分成两组围绕“雕塑的当代语境”、“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展开对话。刘礼宾、段君、卢征远就"雕塑的当代语境"展开对话。另一组肖戈、胡庆雁、王麟围绕"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展开对话。

刘礼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