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农家小院飞出一双“金凤凰”

2020-09-09 05:14:19 作者: 内蒙古开鲁县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富通镇村姜玉龙、宋朋艳夫妇,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姜博双、姜敬双分别以705分、670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姐妹俩手捧录取通知书,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信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父母是怎么培养孩子的?带着大家的关注、好奇,笔者日前走进了这个朴素的农家小院。

姜玉龙、宋朋艳夫妇在菜园中收获劳动的果实

姜玉龙、宋朋艳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姜玉龙、宋朋艳的勤劳、朴实、善良,潜移默化中给了3个孩子最好的人生教育。

无论是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孪生姐妹,还是尚在小学读书的儿子,宋朋艳说,她们全都没有上过兴趣班、培训班。一是受家庭经济条件所限,二是不想给孩子太多负担。但她对教育的重视和对孩子的用心,丝毫不比其他家长少。“只要是学习需要的,肯定支持,想看啥书就买啥书。”宋朋艳说。她会细心地收藏孩子的每一次考试成绩,然后与上一次作个对比。即使发现哪一科成绩下滑了,她也不会训斥、指责孩子,只是引导孩子分析原因、找出不足。孩子放假回到家,她不会过多地强调学习,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尽情地玩,她会想方设法帮孩子减压,从不施压。高考前,老大姜博双有些紧张,天天给她打电话,她开导孩子:“要放轻松,咋也能考个500分吧,500分就挺好。”最终,两个孩子轻装上阵,均考出了理想的成绩。

阅读,让姐妹俩充实而快乐

姜家整整一面墙的奖状,记录着这对姐妹二人的奋斗青春、成长足迹。进入高中后,姐妹俩成绩稳中有升,基本保证在全校前十的位次。

农家小院飞出一双 “金凤凰”,备受关注,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内蒙古百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资助姐妹俩每人每年10000元生活费,直至完成学业;村委会、党支部奖励600分以上大学新生,两个孩子各得1000元;创建“国兰基金”并连续十余年资助大学生的宋国兰女士给予每个孩子1000元爱心资助;和颂宴会厅、悠夫鸽业、志伟鞭炮展销等企业或个人,纷纷以不同方式给予资助。姜博双表示,她们会继续努力学习,将来以一流的专业知识回报家乡,回馈社会。(记者 宫立灵 通讯员 胡建华 高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