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入关前不用太监,入关后对太监下一死规定,一旦触犯千刀万剐

2020-08-27 12:20:16 作者: 满清入关前不

太监本为官名,到了唐高宗时,改殿中省为中御府,以宦官充任太监,少监,只有地位较高的内监才被称为“太监”,自此以后,宦官亦被通称为太监了。

满人入关以前,统治者的营帐里连个太监都没有。倘若,我们能在荧幕上看到努尔哈赤或皇太极的身边,出现了轻声细语的公公,那一定是编剧的异想天开了。之所以太监会出现在满清皇宫中,还要得益于入关后清统治者沿袭了明朝旧制的政策。

对于满清统治者来说,太监是一个危险的服务阶级。作为高高在上的统治者,自然需要奴隶服务宫闱,然而,前朝的“宦官之祸”给清朝统治者提了个醒。所以,在使用宦官之初,清朝皇帝从未放松过对这一群体的戒备。

从人数上来看,明朝时期朝廷的宦官数量起码在两万以上,多的时候这个数字还得翻倍。然而,在顺治时期,皇宫里在职的宦官仅有一千多人,而且,他们的言行会受到极大的约束。

平日里,宦官只能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就是一些重体力劳动和杂务。此外,除了四品以上的宦官(如太监、中门正)之外,其余低等级的宦官根本没有资格出宫居住。而且,所有宦官均不能将宫里的信息泄露出去,否则,必遭杀身之祸。

顺治十二年,顺治帝发现了宦官参政的苗头,为了杜绝这种现象,他命人制作了一块铁制的警示牌,并将警示牌放在宫门口。这就是为了警告太监不能僭越,但凡触及政务或结交官员,一律凌迟处死。

然而,事实上顺治所做的这些只是表面功夫罢了。虽然,顺治明令禁止宦官干预政务,但却保留了明朝时期的宦官机构“十三衙门”。故此,顺治在位期间,后宫的经济情况一团乱麻。等到康熙继承大统时,立即解散了影响甚大的十三衙门。

康熙是清朝设立宦官以来,使用宦官最少的皇帝。据统计,在康熙在位期间,皇宫里的宦官人数仅有七百人。然而,在其子雍正继位时,宦官的数量暴涨,上升到两千多人。而且,宦官在外廷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虽未涉政但已有了趋势。

可以说,雍正朝太监的崛起,与皇帝的纵容不无关系。

早在雍正还未登基时,诸子夺嫡的矛盾十分严重。身为皇子的雍正必须寻找一种渠道从皇宫中获取消息,而太监正是“小道消息”的最佳来源。为此,雍正与皇宫里的宦官有着频繁的沟通,在他登基后那些曾帮助过他的宦官都得到了提拔和赏赐。

不过,雍正在位的时间并不长,宦官的好日子没能持续太久。等到乾隆上台后,这些太监就没那么吃香了。乾隆在当皇子时,就已敏锐地发现宦官的权力已经超出控制。所以,乾隆干脆将雍正朝名声比较响亮的大太监全都干掉,并用“秦”、“赵”、“高”三个姓氏为宦官改名,这就是为了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忘记秦朝时期的大宦官赵高。

乾隆对宦官的态度可谓非常严厉,倘若,在乾隆朝有太监僭越职权犯了某些忌讳,等待着他们的将是严刑峻法。即便是最轻的处罚,也要扣掉三年的俸禄,并流放到东北不毛之地(当时的东北地区乃龙兴之地,并未得到朝廷的开发)。乾隆时期有个宦官名为高云从,此人因故没有向乾隆汇报黄河地区的水患情况。乾隆从其他渠道听说了治理水患的消息后,当即将高云从千刀万剐以儆效尤。

到了国力全面下降的晚清时期,皇帝自顾不暇,自然没有精力控制宦官问题。所以,在此期间宦官日渐崛起,朝中逐渐出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权宦。道光年间有个大太监曹进喜,此人不但服侍过乾隆爷,还服侍过嘉庆。在宦官这一领域,曹进喜可谓“三朝元老”。不仅是宫里的宫女太监,连皇帝本人都对这位老太监十分尊重。故此,逢年过节从地方官乃至京官,文武大臣都会向曹进喜孝敬礼物,以期他能在皇帝面前美言几句。

至于同治、光绪时期,宦官的问题更加严重。

众所周知,慈禧是个刚愎自用的统治者,这个女人十分宠信宦官。清朝权力最大的安德海、李莲英都是慈禧亲手栽培的大太监。

这里,我们着重说一下李莲英。

据李连英死后的墓志碑文中记载:

“公姓李氏,讳连英,字灵杰。平舒世家也。”

近百年来,史家著述及民间传说中都将李连英的名字误写成“莲英”,却不知这个舛误源于何时何处。

碑文继续说:

“年九岁入内廷充役使,循守规矩,有若成人。”

无论是九岁,还是十三岁,都还是一个纯真活泼的孩子的欢乐时光。但他已经没有了幸福的童年,当他被送上手术台,接受“净身”手术的那一瞬间,他所面对的是“净身师”——一个冷若冰霜的陌生男子,他所承受的是撕心裂肺的痛苦,他已经永远告别了母亲温暖的怀抱和童年的欢乐,和千百个太监一样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当然,即便如此,清朝的宦官之祸也远没有其他朝代来得严重。

相比于东汉、唐、明三朝,清代的宦官只能算作“小巫见大巫”。至少,清朝的宦官没有搞出祸乱江山社稷的祸事,即便是权力最大的大太监李莲英,也不曾有过。可以说,这一切都是因为顺治、康熙汲取了前车之鉴,这才使这一时期的太监不敢太过放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