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有位九旬“吊环老王子”他的日常是啥样?

2020-09-09 05:16:34 作者: 绍兴有位九旬

绍兴新昌93岁老人章惠杰锻炼身体有“瘾头”。离休后一直坚持锻炼的他,练出了“吊环倒立”的“绝技”,一次锻炼时被路过网友拍下照片传至网络,因此被网友称为“新昌陈一冰”“吊环老王子”。

坚持健身 离休后每天去大佛寺爬山

记者见到章惠杰老人时,只见他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已经年逾九旬。“小区散步碰到邻居,都说看着最多八十几岁。”他的家人说,老人家这样好的状态,与他长期坚持锻炼是密不可分的。

双手拉环,双腿稍摆,双臂上拉再翻身,一个利落的“吊环倒立”就完成了。2018年,一位网友将章惠杰“吊环倒立”锻炼的照片传至新昌本地论坛上,直呼他是“新昌陈一冰(我国著名体操运动员)”“吊环老王子”。当时,不少点赞网友得知老人已经91岁高龄时,都难以置信:很多年轻人都做不了这个动作,90多岁的老人家是怎么做到的?

“退休之后我就特别注重身体健康,除了大雨大雪天不能出门,每天都要去大佛寺爬山锻炼。‘吊环倒立’也是一点点尝试锻炼出来的。”章惠杰说,他的家在新昌县南明街道的钟楼南村,距离大佛寺景区不远,1989年离休后,他几乎每天去大佛寺爬山锻炼。“一般早上4点出门,带两块‘澄潭香糕’路上垫肚子,途径南明岗的时候就双手抓树枝做引体向上锻炼双臂,从树枝到吊环上,一点点尝试突破,才练出‘吊环倒立’。”他说,从景区正门进,上百步岭、和尚山、挂帘山,一路不停往前,在山上转一大圈后下山,顺路买菜,再回家吃早饭。

“最早去大佛寺爬山的就十多个人,大家熟得互相能叫上名字。后来景区改造提升、环山便道新建,锻炼环境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多了。”章惠杰说,锻炼习惯也让他有了好体格。2018年6月,他与20多位家人一起前往越城区的香炉峰景区游玩,家人都担心他90多岁高龄吃不消爬山,没想到他最后愣是甩开了一众年轻小辈,第一个爬到了山顶。

抄书写字 回忆录三易其稿

不久前,章惠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在宁波工作的侄子将老人今年5月底完稿的回忆录《我的回顾——幸福来自共产党》手稿,整理并装订成书。“想让下一代知道我们曾经的经历,告诉他们生活并不是一路顺顺当当,会碰上坎坷与曲折,但没什么事是不能克服的。”章惠杰说,这本回忆录他前后写了3次。

翻开章惠杰的回忆录手稿,300字一页的作文纸,他写了48页。工整的笔迹里,他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出。

“苦难的童年”里,他曾亲眼目睹邻居被国民党反动派用枪抵着脑袋,抓走做壮丁,从此失去音讯;体验过一天吃不到一餐白米饭,一家六口仅食玉米糊果腹;也曾为了求学,辗转多个学校跟读。

“为避做壮丁,帮佣三年”时,他与看牛小倌、木匠等人住在未建成的小楼里,在远亲家中,不停干活;见过解放前游击队不费一枪一弹,从伪乡长家中缴获长枪。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中,他自告奋勇参加革命工作,加入工作组为人民军队筹措物资;在新昌与13位同志一起上回山建区,为开展土地革命打好基础;参加过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担任过当时新昌人民银行储蓄股副股长,后调往县农业银行,获得经济师职称。

“离休后的幸福生活”里,他分享自己的退休生活,如参加新四军研究会撰写文章回忆革命故事,加入书画协会挥毫泼墨,与老朋友一起学唱红歌,坚持锻炼,等等。

章惠杰说,退休伊始,为了锻炼脑力不忘字,就开始抄写《唐诗三百首》《鲁迅杂文书信选》《古文观止》等。每天都要写上两张,一直抄了好几年,才将几本书抄完。他将抄字的纸张整整齐齐装订好,足有两尺多高。

生活自律 给自己定下不少条条框框

在章惠杰的退休生活里,读看新闻是一项重要活动。就像年轻人“追剧”一样,章惠杰看电视新闻也是牢牢记着播出时间,总是提前守在电视机前。

“希望海峡两岸能早日统一,所以特别关注这方面的新闻,像中央电视台的“海峡两岸”栏目,一天三次播放时段我都要看的,错过一次,心里头就不舒服。”章惠杰说,自己的时间安排,都是围着新闻“转的”,如每天早锻炼都要在4点半出门,为的就是回到家能赶上早上6点整播出的“海峡两岸”。

一张床、一套桌椅、一个书柜、一台电视机,章惠杰的房间布置得十分简单。一摞看过的报纸被他叠得整整齐齐放在书柜上。原来,章惠杰每天看完早间新闻,吃了早饭,就喜欢坐在书桌前“啃报纸”,家里订了8份报纸,每份报纸他都要一一看过。

因为爱看新闻,章惠杰也成了家里的“时髦人”。他的家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家里来了一桌客人,热情的爷爷原想为客人夹菜,但是一看桌上没摆公筷就放弃了。“他爱看新闻,说现在提倡文明用餐,要使用公筷。”

章惠杰是家里的长子,他的下面还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兄妹年纪从80多岁到90多岁。其中,他与二弟都已年逾九旬。“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否则我肯定没有现在的身体。”谈到健康长寿的诀窍,章惠杰说,离不开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人说,就像看新闻的守时一样,老人在生活中也给自己定了不少条条框框: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锻炼,中午小憩半小时,晚上9点半前睡觉。饮食比较清淡,正餐都是吃一大碗饭,饭量比儿子儿媳妇还大,上午还会吃一个鸡蛋,泡一包麦片做点心。

(原标题《绍兴九旬老人能“吊环倒立”,还能登顶香炉峰!“吊环老王子”的日常是什么样?》。原作者陈琪。编辑金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