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战争史:卡匹尔战争的经过是怎样的

2020-10-16 09:18:29 作者: 世界战争史:

卡匹尔战争指宗教改革时期,瑞士新教州同天主教州进行的战争。卡匹尔战争形式上虽带有宗教色彩,但却是瑞士尖锐的社会政治斗争的结果。战争因主要战事发生在卡匹尔村附近而得名。

第一次卡匹尔战争是主张宗教改革和社会改革的新教州苏黎世向天主教州发动的。苏黎世的一支4000人的部队向卡匹尔推进,其同盟者伯尔尼的一支5000人的部队也向该村开进。由于中立州从中斡旋,战事并未发生,双方缔结了停战协定。根据协定,瑞士又有许多地区被划为新教徒的势力范围。

第二次卡匹尔战争是天主教州挑起的。10月,天主教徒一支2000人的部队从楚格向卡匹尔开进,旨在切断伯尔尼与苏黎世间的通道。新教徒向卡匹尔派去一支1000人的先头部队迎击天主教徒军,随后又派去一支1800人的部队。天主教徒的主力也向卡匹尔推进。1531年10月11日,战役在卡匹尔附近展开。新教徒的先头部队在一座小山丘上占领了阵地。山丘四周是沼泽草地、深沟和山毛榉树林。他们用炮火击退了天主教徒的第一次进攻,并坚守阵地直至主力部队到达。但至中午时分,天主教徒发现对方左翼没有设防,便全力攻击翼侧,使新教徒遭到失败。死于这次战役的500名新教徒中有瑞士宗教改革的领导者兹温利神父。新教州试图报复,但没有成功。新教徒重新集结的部队行动互不配合,于1531年10月23日夜被击溃。同年11月,双方缔结和约。根据和约,新教州的联盟被解散,而天主教则在许多地区得到恢复。

尽管新教徒失败了,但在16世纪30年代前夕已经尖锐化了的这一社会斗争却加速了瑞士宗教改革的进程,促使瑞士成为欧洲反对天主教会和封建主义反动势力的宗教改革运动的最重要策源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