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战争史:阿黑麻汗为什么要率军与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开战

2020-10-16 09:18:50 作者: 世界战争史:

“乌格拉河对峙”指于1480年10~11月在乌格拉河下游对大帐汗国军队采取的军事行动。此次军事行动使蒙古鞑靼人的压制归于终结。

1476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停止对大帐汗纳贡,1480年又拒绝承认俄罗斯附属于大帐汗国。大帐汗艾罕默德在与波兰立陶宛国王卡西米尔四世结盟之后,于秋季率军开向莫斯科。伊凡三世则与克里木汗格来结成军事同盟,并达成共同对付卡西米尔四世的协议。1480年1月,伊凡三世的两个兄弟鲍利斯和大安德烈由于对加强中央集权制不满,起来反对伊凡三世。莫斯科的王公贵族也分为相互对立的两派,一派赞成联合起来与大帐汗国相抗,另一派则主张放弃斗争。伊凡三世依靠主战派的支持,命其子莫洛多伊和兄弟小安德烈率军开往奥卡河和乌格拉河河岸。在10月8~12日的战役中,俄军由于事先堵塞了蒙古鞑靼人可能入侵的所有道路,并使用了“炮队”,从而粉碎了蒙古鞑靼骑兵从行进中强渡乌格拉河的企图。

此后,艾罕默德汗便开始等待卡西米尔四世率军到来。为了赢得时间,伊凡三世与敌进行谈判,一直持续到10月20日。在此期间,伊凡三世与其叛乱的两兄弟达成协议,巩固了俄军阵地,调集了主力部队,此后,便中断了谈判。艾罕默德汗曾数次试图渡过乌格拉河,夺取俄军阵地,但均未成功。

蒙古鞑靼人的处境急剧恶化;寒冬的降临使他们的战马失去饲草,同时,瘟疫蔓延,食品匮乏。格来对波兰立陶宛南部领土的袭扰使卡西米尔无法出兵助战。11月11日,艾罕默德汗开始将部队撤向南方,但他仍要索取贡赋。伊凡三世断然予以拒绝。艾罕默德汗的部队被迫撤出俄国边境,至终未能达到目的。

1481年1月6日,艾罕默德汗在一次战斗中被杀,大帐汗国的内讧随之加剧。俄国以武力和成功的外交活动摆脱了大帐汗国的统治,赢得了独立。

“乌格拉河对峙”结束了蒙古鞑靼人对俄长达250年的压迫,同时加速了大帐汗国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