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生母的凄凉:一次与皇帝的邂逅,她诞下皇子,却不能相认

2020-10-16 13:24:54 作者: 宋仁宗生母的

著名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影射的正是宋仁宗。历史上,宋仁宗的生母确实不是刘娥皇后,而是刘娥身边的侍女李氏。身为皇后身边的侍女,李氏是如何在皇后眼皮子底下,有了一次与皇帝的邂逅?她诞下皇子,却在生前始终不能与子相认,一起来看看宋仁宗生母的凄凉。

李氏如何与皇帝邂逅

在有关宋朝的史书中,关于李氏如何有了一次与皇帝的邂逅,并未记载。但是民间有相关的传说。

相传,有一日,宋真宗想要洗手,恰巧皇后身边的侍女李氏,这时候端着一盆水来到宋真宗的面前。宋真宗看着眼前洁白无瑕、细皮嫩肉的李氏,便动了心,所以和李氏多讲了几句话。

然而李氏起了昨晚做的一个梦:她说自己梦见了神仙,而且这神仙还要给她当儿子。当时,宋真宗一听到儿子,立马开心了起来,于是顺理成章地想要成全李氏。后来李氏怀孕,还真生下了一个儿子,就是宋仁宗。

当然了,这只是民间的传说,也有人觉得,李氏不过是皇后身边的一个侍女,虽然常常能见到宋真宗,但是李氏如何在皇后的眼皮子底下,与皇帝邂逅?

所以有人就觉得,李氏是将这个梦告诉了刘皇后,她一听便起了“借腹生子”的心思,所以安排李氏与宋真宗有了一次邂逅。

当李氏诞下皇子之后,刘皇后就将其抱养走了,而宋真宗也默认了此事,对外宣称刘皇后是宋仁宗的生母。

不管怎样,宋真宗和刘皇后对李氏还是非常好的,除了她不能与宋仁宗相认之外,她的封号也一度晋升。

李氏与刘太后的“微妙”关系

宋真宗去世后,宋仁宗继位,刘皇后成为太后,由于宋仁宗年幼,所以由刘太后把持朝纲。按理说,宋真宗都不在了,刘太后为何没有斩草除根,对李氏下手?反而找来李氏的家人,各个封官加爵?

在民间流传最多的版本是,李氏生下宋仁宗之后,刘皇后就将李氏软禁了起来,李氏这一生都在刘皇后之下活着,甚至在临死前也没能与宋仁宗相认,就连死后出棺也受到了刘皇后的阻扰。

明道元年,由于李氏长期在冷宫中生活,她唯一的弟弟也被贬官出了京师,她唯一的儿子更是不能相认,可以说,李氏在宫里是举目无亲的。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下,李氏的身体越来越不好,终于卧病在床,濒临死亡。

可是就算是在这种时候,刘太后也依然不许李氏与宋仁宗相认,最后,李氏在种种的悲苦中,撒手人寰。刘太后听说李氏去世后,便派了个亲信,让他以普通的宫人礼,将李氏下葬。

然而丞相吕夷简听说之后,立马跑去跟刘太后进谏,他觉得李氏应该以皇后的身份厚葬,而不能草率地对待此事。刘太后当时还不耐烦地呵斥了吕夷简:“丞相也要管内宫之事?”

吕夷简压根没在怕的,反而一股脑地继续说:“臣既然是丞相,宫内所有的事都不分轻重,内外都要管,才是臣的职责。而如果想刘家香火不断,那就应该将李氏以皇后的规格厚葬。”

刘太后听完也无言以对,所以勉强地答应了此事,命令宦官罗宗勋去操办李氏的事情。后来,吕夷简又对罗宗勋说:“李氏可是当今圣上的生母,可不能怠慢,不然以后圣上得知真相,咱们都担当不起。”

罗宗勋觉得吕夷简言之有理,所以遵从安排,给李氏换上皇后的衣冠和佩饰,并且将她放入灌满水银的棺木中。

可是就在众人抬着李氏的棺木从宫门出去之时,刘太后又觉得这个李氏也就是个妃子,怎能从宫门出棺?所以刘太后又想命人在后宫的院墙上挖个洞,让棺木从洞里出去。

吕夷简一听,当然又觉得不妥,所以又去跟刘太后进谏,据理力争后,刘太后才勉强同意让李氏的棺木从西华门出棺,然后停放在京师南郊的一处洪福院里面。

宋仁宗生母的“凄凉”

从诞下皇子的那一刻起,李氏就深受种种悲苦,不能与宋仁宗相认,还要独居冷宫,去世后还受到了刘太后的阻扰。可以说,李氏的一生是“凄凉”的。

明道二年,刘太后病逝了,这时候朝中的大臣和亲王也就没有了忌惮,所以将李氏是宋仁宗生母一事,告知了宋仁宗。可惜,当宋仁宗知道后,也无法对李氏尽孝道,李氏早已去世。

宋仁宗不尽地自责,并且下诏责罚自己,还给了生母李氏应有的身份。宋仁宗追尊李氏为“章懿皇太后”,还将两位太后的棺木都葬在了永定陵。然后又修建了一座奉慈庙,供奉两位太后的神位。

虽说李氏生前是多么的不如意,但至少在李氏去世后,宋仁宗和整个宋朝都承认了李氏的身份,这对李氏来说也算是一个美好的结局,只可惜这个美好来得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