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贼擒王*战场篇 之 张巡计退尹子奇

2020-10-17 09:13:32 作者: 擒贼擒王*战

唐朝安史之乱后,安禄山做了“大燕皇帝”,不久被杀,他的儿子安庆绪掌握了大权,为了扩大地盘,安庆绪派大将尹子奇率领一支13万人的大军继续进攻,守将许远一看形势危急,立即派人快马加鞭,向当时担任河南节度副使张巡请求火速支援。张巡得到报告后二话没说,带领3000兵马赶赴救援,与许远的人马汇合后,总共不足7000人。与尹子奇的13万人相比,显然处于劣势。

安史之乱

但是,张巡毫无惧色,他指挥全军士兵顽强抵抗,在半个多月里张巡率部下俘获叛军将领60名,杀敌2万余人,尹子奇损兵折将,只得暂时退兵。

不久尹子奇调整部署再次发动大规模进攻,张巡宰牛犒赏三军将士,并亲自执掌令旗,率部冲锋陷阵。一鼓作气,再次大败叛军。

虽然连续取得了两次胜利,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叛将尹子奇所部13万人还有近10万,而张近的7000兵马经过两次作战也消耗不少,

张巡分析形势对将领们说:“如今,叛军已是两次进攻被我打退,虽然损兵折将,但元气未受大挫,我方守城将士虽然士气高昂,但毕竟相差悬殊,短期内援军恐怕难以到达,就这么消耗下去,总不是办法。各位有何良策,说来听听。听主帅这么一说,大家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有的将领流露出恐惧情绪说:“眼下敌军粮草已经不多,若尹子奇与我背水一战,做困兽之斗,发动强攻,我们恐怕难以抵挡,我看赶快再请援兵为好。”有的将领则说:“敌军粮草不济,正是我们攻击的好时候,我看不如派兵主动出城迎敌,火烧敌粮草补给地,这样或许可以解除危机。”“不行,敌军粮草早有重兵把守,况且,当前之敌已有数万,我们根本杀不出去。”出城迎敌之计很快遭到反对。这时,许远说:“这些日子,跟着节度使大人奋力厮杀,连连克敌,将士们群情激昂,倒是没有多想下一步如何,我们听大人的。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

张巡

张巡见大家七嘴八舌议论一番也没有什么好计,于是说:“叛军固然粮草将尽,但据报又有新的补给,援军刚刚出发,需数月左右才能到达。叛军眼下如果发动进攻,虽然未必能攻下淮阳,但守城兵马必然又要遭受损失。依我之见,要想个根本的解决办法才好。”

“大家不必冲动,我有个退敌计策,或许可解当前之围。常言说,捉奸要捉双。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敌众我赛。硬拼不行,如果能把敌主帅尹子奇除掉,乱其指挥,动其军心,岂不事半功倍?”大家连称好计,“只是我们都不认识尹子奇,如何擒他。”

“这个好说,我们先叫士兵用嵩草杆削成箭向敌阵射,中箭的叛军一定以为我们已经没有箭可射了。如此重要的军情必然要向尹子奇报告,我们派人紧盯中箭之人。只要他向谁报告,谁就是尹子奇。”

不久,尹子奇又发兵攻打。二十余次攻城,均被击退。尹子奇见士兵已经疲惫,只得鸣金收兵。晚上,敌兵刚刚准备休息,忽听城头战鼓隆隆,喊声震天。尹子奇急令部队准备与冲出城来的唐军激战。而张巡“只打雷不下雨”,不时擂鼓,想要杀出城来,可是一直紧闭城门,没有出战。尹子奇的部队被折腾了整夜,没有得到休息,将士们疲乏已极,眼睛都睁不开,倒在地上就呼呼大睡。这时,城中一声炮响,突然之间,张巡率领守兵冲杀出来。敌兵从梦中惊醒。惊慌失措,乱作一团。张巡一鼓作声,接连斩杀五十余名敌将,五千余名士兵,敌军大乱。张巡急令部队擒拿敌军首领尹子奇。部队一直冲到敌军帅旗之下。张巡从未见过尹子奇。根本不认识,现在他又混在乱军之中,便加难以辨认。张巡,让士兵用准备好的嵩草杆削成箭,射向敌军。敌军中不少人中箭,他们以为这下完了,没有命了。但是发现,自己中的是嵩草杆削成箭,心中大喜。以为张巡军中已没有箭了。他们争先恐后向尹子奇报告这个好消息。张巡见状,立刻辨认出了敌军首领尹子奇,急令神箭手向尹子奇放箭。正中尹子奇左眼,这回可是真箭,只见尹子奇鲜血淋漓,抱头鼠窜,险些被生擒。同时张巡指挥几千精兵杀将过来,敌军一片混乱,叛军一看,主帅受伤,落荒而逃,顿时乱作一团,哄散 而去。

张巡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采用擒贼擒王之计,伤其主帅,乱其阵脚,使其前功尽弃,再次打退叛军。

关注我更多 战场篇 权谋篇 商场篇计谋小故事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