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阿哥胤祉:潜心学问不参与争储,为什么雍正还要将他囚禁至死?

2020-10-17 16:25:49 作者: 三阿哥胤祉:

清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统治中原这片土地将近三百多年,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故事。

例如康熙时期的九子夺嫡,乾隆时期的乾隆六下江南,这些传奇故事被后人津津乐谈,也引发了不少朋友对清朝的遐想。

九子夺嫡是康熙时期爆发的一场关于皇位归属的政治斗争,当时参与夺嫡之争,总共有九人,所以又被称为“九子夺嫡”。

这场关于皇位之争的胜出者,恰恰是毫不起眼的四阿哥胤禛,也就是日后的雍正帝。

四阿哥胤禛登上帝位后,参与夺嫡之争的皇子,大多数下场都很惨,不是被流放,就是被囚禁,其中大阿哥胤禔被囚禁26年,八阿哥猝死监所。

然而这些跟三阿哥胤祉比起来,根本就算不了什么,大阿哥胤禔和八阿哥胤禩是因为参与夺嫡,才会被雍正针对,是罪有应得。

但三阿哥胤祉潜心学问,并没有参与争储,依然还被雍正多次针对,最终还被雍正囚禁至死,那么雍正为何要如此对待三阿哥胤祉呢?

三阿哥胤祉自幼聪明伶俐,在弱冠之年,便文武双全,而三阿哥胤祉的书法曾多次受到康熙的称赞,这也使得小小年纪的胤祉,便备受康熙的看重和关爱。

康熙三十七年(1698),康熙第一次给诸皇子分封爵位,其中大阿哥胤褆和三阿哥胤祉两人都被封为多罗郡王。

而四阿哥胤禛、五阿哥胤祺、七阿哥胤祐、八阿哥胤禩等4人,仅仅只是被封为多罗贝爵。

多罗郡王跟多罗贝爵的地位,可谓是天壤之别,而此时的三阿哥胤祉,仅仅只是比四阿哥胤禛大1岁,两人的地位却已经是犹如天渊之别。

从这次皇子册封,可以看出康熙对三阿哥胤祉的关爱之情,册封结束后,康熙给三阿哥胤祉安排了一个职位,那就是让胤祉主持修书。

三阿哥胤祉除了日常主持修书之外,一有空闲时间,便经常前去给康熙请安。

对比其他皇子忙着拉帮结派争储,三阿哥胤祉除了日常修书,时常给康熙请安之外,并没有其它越线的举动,例如拉拢朝臣。

在三阿哥胤祉主持下,先后修了《律历渊源》和《古今图书集成》两部大书,在诸多皇子的衬托下,三阿哥胤祉这样一个有孝心没野心的皇子,无异更让康熙满意,这也使得康熙越来越看重三阿哥胤祉。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1722年12月20日),康熙驾崩,随后步军统领隆科多宣布康熙继位遗嘱,四阿哥胤禛继位(即日后雍正皇帝)。

满朝文武听到这个消息,都有点不敢置信,四阿哥胤禛,平日里为人低调,简直就是夺嫡中的“伏地魔”。

就在满朝文武还在疑惑时,三阿哥胤祉啥也没说,直接第一个对雍正跪下去,磕头称臣,在三阿哥胤祉的带领下,满朝文武也跟着下跪,向雍正磕头称臣,这也让雍正顺利继位。

雍正虽然顺利继位,但一些参与夺嫡失败的皇子,依然不甘心就此失败,于是在雍正继位后,在京城散发和流传着种种关于雍正得位不正的谣言。

雍正在继位前,并不得康熙看重和关爱,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皇子,突然间成为了君临天下的皇帝,难免会让很多人心有疑虑。

继承皇位后的雍正,对于这些能动摇他统治的流言蜚语,自然也是十分头疼,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

雍正开始针对那些有能力取代自己皇位的皇子,例如八阿哥胤禩,直接找个借口,将其囚禁,结果还没几个月,八阿哥胤禩就猝死在监所。

如同前文所说,参与夺嫡的皇子,不是被流放,就是被囚禁,而三阿哥胤祉虽然没参与夺嫡。

可三阿哥胤祉生前备受康熙看重和关爱,自身也是文武双全,跟诸多参与夺嫡的皇子关系也很好。

同时由于其书法造诣极高,使得三阿哥胤祉在民间的口碑也不错,这样一个看起来毫无缺点、人缘好、口碑强的皇子,自然也是具备夺位的实力。

俗话说“功高震主”,三阿哥胤祉毫无疑问,就是这个“功高震主”的皇子,因此为了永绝后患,雍正才会针对三阿哥胤祉,雍正随便找个罪名,将其削爵,终生囚禁。

若是对比八阿哥被囚禁数月,意外猝死的下场,那三阿哥胤祉单纯被削爵和囚禁至死,恐怕已经算是雍正的“恩赐”了。

雍正十年(1732年),三阿哥胤祉去世,死时仅仅只有56岁,直到乾隆时期,乾隆皇帝才给死去多时的三叔胤祉平反,同时给予追封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