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下葬的过程是怎样的?

2020-10-17 16:24:48 作者: 古代皇帝下葬

死这个词,不管是在我们现代的文明社会,还是古代的封建思想当中,都是很多人忌讳的。因为人一旦死了就什么都没了,而在历史当中,因为医疗水平有限的原因,人们的寿命本来就短,对死这个词就更加害怕了。

但我们要知道,人都无一例外要死的,俗话说的好“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如鸿毛”。其意思就是死的要有价值,并不简简单单就去世了。就拿古代的皇帝来说,他们的死大部分是有价值的,在死后也会被风光大葬。那么古代的那些皇帝是如何下葬的呢?

其实每个朝代的皇帝的下葬方式都有所不同,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十分的豪华和气派,并且皇帝的墓内还会修建很多的机关,防止那些盗墓贼将陪葬的金银财宝拿走。就拿清朝皇帝的下葬过程来举例说

清朝初期的时候,那些皇帝离世后举行的都是火葬,并且在火葬的同时还有活人殉葬的这种制度,其中努尔哈赤去世的时候,就有好几个妃子给努尔哈赤陪葬。火葬的制度一直延续到顺治年间,等到康熙皇帝上位的时候,就将火葬改为了土葬。

过程

一般在皇帝死后都会举行一套繁琐的流程,皇帝去世还没加上谥号的时候,统称为“大行皇帝”意思就是离开了人间。其次,还要将举行一场“上谥”的仪式,给驾崩的皇帝加上一个谥号。

过后,那些皇子皇孙披麻戴孝,所有的官员一百天内都不准作乐,49天不得对那些猪狗进行屠宰,一个月内不能出嫁迎娶等。那些寺庙每天都要敲三万次钟声来悼念。

负责抬棺的人员,还要进行演练,抬着一块跟棺木一样重量的木头,上面放置一碗水,要一直练到水不洒出来才算结束。

在此期间,还要安排人对通往陵墓的道路进行修整和将皇帝的棺木进行刷漆,一般要刷七七四十九道漆才算结束。

刷漆结束后,将皇帝的身躯放置棺木内,随后在乾清宫设好灵堂,将皇帝的棺木抬入灵堂内放置27天。

等27天结束之后,在将棺木移动到景山寿宫殿内,这时候就要开始为皇帝下葬的选择好一个良辰吉日,最后等待下葬。

结束

等到下葬的当天,会有72个人将棺木抬到东华门外,这时候会有61位引幡人站前面,紧随其后的是大量的仪仗队,跟在棺木后面的就是全副武装的八旗士兵。

最后才是那些文武百官皇亲国戚的队伍。场面轰动整个紫禁城,浩浩荡荡的将皇帝的棺木从东华门外抬到陵墓当中去。

等到达陵墓的时候,会有一些宫女和太监为皇帝殉葬,这一切都结束后,就会将皇陵封闭起来,且派人守陵墓。这一套下来便是清朝皇帝下葬的整个过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