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少时被人鄙视,中年位列三公,中国因他多了一个成语

2020-10-17 16:27:25 作者: 他年少时被人

喜欢看小说的人,肯定听过这样一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很多因为家贫或本事平庸而被人鄙夷的人,在经过自己的一番努力后,往往能咸鱼翻身,让曾经奚落他的人从此闭嘴。还有一些人或许年轻时才华不显,但经过长期的磨练后,往往能在中年取得傲然的成就。我们通常称这一类人“大器晚成”。那历史上第一个大器晚成的人是谁呢?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崔林

崔林,字德儒,清河郡东武城人。因为他年轻时并没有显露出过人的天赋,所以族中的长辈和兄弟都看不起他。只有堂兄崔琰认为他将来必定会有所成就。崔琰是东汉末年的名士,因为年轻时喜好击剑,崇尚武功,所以在乡里很有威望。23岁时,崔琰被乡里转为正卒,才开始发奋读书,研读《论语》、《韩诗》等著作。

崔琰

后来袁绍听说了崔琰的名声,特地征召崔琰,拜他为骑都尉。当时袁绍手下士兵专横跋扈,挖坟掘墓,纪律非常差。崔琰便劝袁绍:“如今道路上尸骨暴露,百姓未见您的德政,不利于您的统治。您应该下令各郡县掩埋尸骸,以显示您为死者伤痛的爱心。如此一来,才会人心归附。”袁绍觉得崔琰的话有道理,便命人去干这些事。

袁绍

袁绍死后,他的两个儿子为争夺崔琰闹得不可开交,崔琰不想辅佐他们,便被下了大狱。后来曹操平定河北,崔琰便跟了曹操,任别驾从事。曹魏政权建立后,曹操想立临菑侯曹植为世子,结果崔琰却极力反对,坚决拥立曹操长子曹丕为世子。当时曹植是崔琰的侄女婿,崔琰能做到这一点,让曹操非常敬佩。

曹操

而对于亲朋都看不起的崔林,崔琰却极其器重他,常对人说:“才能大的人需要长时间才能成器,崔林将来一定会成大器。”而崔林也没有辜负崔琰对他的期望,先是当上了冀州主簿、御史中丞,然后又历任幽州刺史、大鸿胪、司隶校尉等职。在魏明帝时期,崔林还当上了司空,被封为安阳乡侯。要知道,关羽战功赫赫,才不过是个亭侯。崔林被封为乡侯,可见朝廷对他的器重。

大器晚成

而崔林在职期间也是尽忠职守,饱受百姓爱戴。在出任幽州刺史期间,他不畏强权,坚持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北方的夷狄,减少了北方边塞的顾虑和忧患。在他任职期间,北方少数民族没有兴兵叛乱。在担任司隶校尉期间,他严惩州郡的贪官污吏,整顿官场的不良风气,所以在他离职后,部属官员常常怀念他。景初二年,朝廷任命崔林为司空,封爵安阳亭侯,食邑六百户。当初那个让人看扁的少年,终于扬眉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