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外国人用火药制造武器,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

2020-10-19 19:30:59 作者: 鲁迅:外国人

四大发明一直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东西,它们从一定程度上都对历史发展的进程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不论是造纸术、印刷术、还是指南针都对中国乃至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巨大作用,但四大发明中的火药大家对它的评价却历来褒贬不一。

因为单论影响力,火药对世界进程以及中国的作用是最大的,甚至一度改变了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从东方入侵,再到西方入侵,小小的一团火药为何有着这么大的作用?

一、火药为何能在中国诞生

火药的最初发现是由中国春秋时期的炼丹术士在炼丹中发现的,但是在诞生之初却没被用在军事上。

鲁迅先生说,"外国人用火药制造武器,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这句话可以说是对火药诞生之初作用的准确概括,但中国也不是真的没把火药用在军事上。

在隋朝时期便出现了火药首次用在军事上,唐宋时期,火药已经被广泛用于军事了,《水浒传》中所使用的炮击就是很好的证明。

可以看出,那时中国对火药的运用还是符合它的发展过程的。那么,火药为何能在中国诞生呢?

1、 技术的支持

火药虽然是被春秋战国时期的炼丹术士意外发现的,但在后来的发展中,中国人却没有放弃对火药的利用和开发。

反而在开发和研究火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留下了很多有关火药研制的著作与技术,这样才导致中国在唐宋时期便已经出现了火炮等军事武器,这比西方足足早了六百多年。

在宋代的《武经总要》中有提到火药的配方:

"其一,毒药bai烟球:球重五斤。用硫磺一十du五两,焰硝一斤十四两,草乌头五两,巴豆zhi五两dao,狼毒五两,桐油二两半,小油二两半,木炭末五两,沥青二两半,砒霜二两,黄蜡一两……"

2、 厚实的群众基础

前面说了,火药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广泛用于爆竹敬神中,慢慢的便形成了中国人过年的一个传统,而爆竹正是广大人民用火药的最好证明。

正是因为它进入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被需要的同时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认可,所以火药便在中国流传并且发展起来。

3、 时代的必然

火药的出现大大影响了中国军事发展的进程,农业时代人口过剩的局面经常发生,于是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战争和争斗来解决这一问题。

而火药的发现也被逐渐用于这种情况中,如何让杀人变得不那么费力就成为了继续解决的事情,这是火药被发明的内在需求。

二、火药流入西方的历程

火药流入西方的直接原因是因为蒙古大军的远征,正是这一次的远征,让西方各国感受到了蒙古军队的实力,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蒙古赢得战争的利器——火药。

1,宋朝的保密措施

北宋时期,对于火药的研发其实有着很严格的措施,对于这个王朝来说,火药就相当于国家的核武器,是不可以轻易让其他国家的人知道的,甚至制定了十分严密的防泄漏制度。

《大宋少年志》中提到:"所有的火药、火器的制作都是国家秘密进行的,所有掌握核心技术的人都是没有自由的。

2,流失从亡国开始

北宋虽然掌握了火药的核心制作技术,但是怎奈他国家本身的问题太严重,所以在靖康之耻发生的时候,火药的制作方法流传到了金国。

也就是从那时起,火药开始从中原地区,流向其余地方,逐渐形成一种武力威慑,同时火药不再是一家独有,属于火器的时代就此来临。

3.灭国之后,蒙古大军将火药传向世界

当蒙古灭掉金朝之后,自然也获得了火药的研制方法,在不断和南宋战斗的过程中,蒙古掌握炼制火药的方法越来越多,对火药的研究也越来越深。

但即便如此,要灭掉一个同样掌握着火药核心技术的南宋,还是花了将近40年,那时,南宋被称为是军事最弱的国家。

灭掉南宋之后,蒙古大军开启了自己的远征之旅,并且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横扫一切,给对方带来苦痛的同时,也把火药传向了这些国家。

三、改变世界格局的火药

当火药因为蒙古大军流入亚洲,欧洲,最终流入所有西方的时候,火药开始彻底的改变整个世界,火药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闪耀的明星,没有之一。

1, 火药的运用结束了东罗马帝国1000年的历史

奥斯曼帝国崛起,1453年穆罕默德二世用装满火药的大炮轰塌了1000多年的君士坦丁堡,在人类历史中存在1000多年的罗马帝国烟消云散。

同时伴随它消失的还有属于它的那份文明。也就是从那时起,火药正式开启了自己改变其他文明的作用,而且为此乐此不疲。

2.蒙古国因火药建立

穆罕默德的突厥人带着1.2万持有火器的军队,越过重重山脉攻入了富裕的恒河流域,在这里建立了长达3个世纪的莫卧儿帝国。("莫卧儿"其实就是"蒙古"的变音)。

3, 从东方传入西方,从西方回到东方

随着西方文明对于火药越来越深的研究,又因为战争的频繁,西方人运用火药技术已经逐渐超过了它的发明国中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