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清朝慈禧为什么要戴那么长的指甲吗?让人赞叹不已

2020-10-19 20:29:45 作者: 你知道清朝慈

古代的指甲套,其实就是现在的美甲,不过那时候的指甲套远远比现在的美甲更值钱,因为上面都是镶金带银。

在古代,指甲套,叫“护指”,从字面意思上我们就能知道,指甲套一开始只是保护指甲的。为什么要保护指甲呢?因为古代人对女性的手指很感兴趣,纤长手指一定要有长指甲,这样会非常美丽。

但是后来因为更多人使用指甲套,所以指甲套也越来越高级,人们开始在指甲套上大作文章。镶珠嵌玉,穿金戴银都是很平常的,还有一些人会在上面雕刻图案,也因此指甲套逐渐演变为了身份地位。

比如慈禧,她在小指和无名指上戴有景泰蓝指甲套,第一个目的是保护指甲,第二个目的是为了美丽,第三个目的,增加指甲的长度,显示其尊贵的地位。

指甲套不是只有清朝有,在很多朝代都有,比如汉代、隋代墓葬都有出土指甲套。大多数指甲套都是金银制作。但是清朝出土的指甲套最多。

金錾古钱纹指甲套。这个指甲套出自清朝,指甲套用金片制成,长度5.2厘米。其上面刻有累丝双连古钱纹。十分大气。

清银“喜上眉梢”指甲套。同样出自清朝,目前藏于北京民俗博物馆。这个指甲套长12.7厘米。镂空镌刻喜上眉梢纹样,在其下端还有两个相互对视的喜鹊立在梅花枝上,盛开的梅花从底部绵延至指端。整体惟妙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