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奘取经为何舍近求远?只身一人“偷渡”,15年走过1.2万公里

2020-10-19 19:32:58 作者: 唐玄奘取经为

看过名著《西游记》吗?作为家喻户晓的作品,也是拍成了一部又一部的影视作品。虽然属于神话,但作者吴承恩也不是平白瞎作,这是以我国唐朝玄奘西行的故事做背景,从而开展的一系列故事,可千万不要把鉴真东渡混为一谈了。

大约1300年前,当朝皇帝还是唐太宗,贞观年间,有一和尚法号玄奘,年仅25岁,对佛经佛法意念颇重,为了潜心钻研,他不仅拜访各个地方寺庙,还和其中的修佛大师讨论佛法,但是遍访各地所了解到佛教宗派越来越多,随之矛盾也就加深,尤其是对于佛经的翻译,见解不同、分歧很大、错误多多,因此玄奘立下决心,选择向西行一路求法的。但是朝廷不批准他的想法,他又能怎么办呢?于是玄奘在贞观二年,随着出行的车辆偷偷离开了长安,在历史上叫做偷渡,这大概是玄奘一生中唯一犯法的事吧。此后单人匹马的玄奘为了高深的佛学,便踏上西行之路,这一去,就是15年。

从长安出发的玄奘,最终地点是灵山。从现在来看就是从西安到印度,可能现在的交通发达,飞机一下子就飞过去了,但是古代哪有这样的工具,最多也就马车,因此玄奘西行困难重重,但也乐在其中。从地图上来看,这条总路线,蜿蜒曲折,全程将近1.2万公里,也就是说玄奘长途跋涉走了整整的15年,才到达印度的灵山,从灵山脚下的那烂陀寺取得真经,而且在那里待了两年的玄奘就要回家去普度众生了。但是人们除了对他敬佩之外,还十分的好奇他为什么要从西边出发呢?东边、南边不行吗?从地图上来看南方的路程显然比西方更近,可能会少走很多路,难道是因为古代没有导航和GPS?

玄奘,我们暂且说他是唐僧,亲切一点。他的出发点是长安,以现代的角度来看,作为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其地理位置相对来说很复杂,唐朝与西域的关系来往比较密切,其路程中的佛教圣地居多,或许是唐僧看中了这一点,与各寺庙之间可以进行沟通,再加上行走的过程中,宣扬佛法也未尝可。如果真的从南方出发的话,近是近了点,反而少了很多机会,而且唐僧也不是为了速度,宣扬佛法才是主要目的。但我们大胆假设一下,若真的从南方走哪一条路线又是最近的呢?俗话说的好,两点中间直线最短,除去一些过不去的高山流水和人文圣地,路程真的是近了许多。举个例子来说,就好比长方形中两长加一宽的周长是西去路线,而一宽的长度就是南边出发的路线,可想而知,差别不是一般般的大。

试想一下,南行之路。从长安往南出发,来到汉中需要穿过秦岭,往下便是四川盆地,紧接着来到绵阳、天府之国成都,在成都看完大熊猫后,来一杯浓香醇厚的五粮液便到了宜宾市,这个时候唐僧需要坐船过长江,不过危险的是逆流,沿途中有攀枝花的风景、花香满地的彩云之乡云南丽江还有壮阔的玉龙雪山可供欣赏,下船之后经过缅甸就到达了印度,此后便在印度中走向灵山。那么现在本次列车终点站已到达,约走了3000公里。这3000公里和1.2万公里,将近四分之一的路程,原来南去和西去差别这么大,当然唐僧选择了后者,那么我很好奇的是他知道这些吗?古人我哪能猜到他的想法,但是我认为知道的可能性还是远大于不知道,毕竟古代又不是没有路线图,或许是考虑到崇山峻岭、水流湍急的河流也未可知,更重要的是南方的寺庙没有西方多,而且危险重重,又何必从南方出发呢。

言归正传,唐僧取经西行的路线又是怎样的呢?还是那个起点长安,从现代地图上看,在走一段路便到了我国的陕西宝鸡,这里还是绿地丛生的,到了甘肃的天水就逐渐变得荒芜,大地干裂,向西走向黄河,唐僧需要横渡它,就算水流湍急也不能走退路,穿过黄河还在甘肃内,不过到了白银市,他又要来一场沙漠之旅,于是昆仑山便到了,这座山崇山险峻异常艰辛。穿过它《西游记》中的流沙河所在地张掖市到了,快马加鞭后来到卫星的发射地酒泉,又在敦煌市中收复猪八戒,来到大名鼎鼎的玉门关,寸草不生的沙漠出现在他面前,荒无人烟,漫天飘着的黄沙没有迷住唐僧的双眼,一心往前走,这可怕的死亡谷,终于在他强大的信念下走了出去,那么可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吃水果了,还记得火焰山的铁扇公主吗?不过没有熊熊烈火,但还是酷热难耐。从吐鲁番一路向西,他又要来一场沙漠之旅了,酷热后的迎来的是白雪皑皑的雪山,之后唐僧便出国了。

乌兹别克斯坦是第一站,地势平坦,唐僧也如履薄底、快马加鞭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便到了,接下来来到我国的巴铁好友巴基斯坦的地盘了,如果看到恒河就意味着印度到了,经过其首都新德里,到了比哈尔邦,说明灵山也近在眼前,只需要经过恒河边的怡布拉就到了那烂陀寺,终取得真经。一切圆满之后,唐僧带着满腹佛学经纶回了国。这场历经15年、1.2万公里的旅程是天地间最美的修行,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玄奘西行这一举动可谓是人类史上的壮举之一,其思想与精神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