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官阶最高的官员,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岗位,一年收入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

2020-10-19 19:32:05 作者: 清朝时官阶最

在清朝时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小小的知府,才七品官而已,三年就能赚到这么多钱,那么官阶最高的官员一年能挣多少钱呢?朝廷一品大员的基本标配是一座府邸,基本娶了三妻四妾,府中有自己的儿女,还有很多丫鬟仆人,他们所有人的开销基本也都是这一家之主给的,那么朝廷的一品大员一年究竟能赚多少钱呢?

清朝官员的基本框架

古人基本都是以纹银和粮食折算工钱的,按照他们的折算方法,一年能赚的钱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呢。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清朝的官阶等级,清朝官员共有九品十八级,九品官员是官阶最低的了,一品是最高官阶,在每一个品级里面又有正职与副职之分。比一品大员还高是贝勒爷,比贝勒爷还高的是王爷。这些贝勒爷和王爷相当于我们现在说的:“关系户”。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之上又分为;文官,武官,京官和地方官。正一品官员通常包含:太师,太保,太傅,内阁大学士,领侍卫内大臣等官职。

我们经常会在电视剧中听到总督这个职位,总督属于正二品官员,是最高阶的地方官员,但这个职位可与大学士兼并,也就说可以同时是地方官员和京官,可以拥有双重身份。那么问题来了?都是一品的情况下,文官和武官那个职位更大一些呢?这个清朝按照宋朝的规矩沿袭下来的,文官一品是要大于武官一品的。历代君王均认为武官手上有军队,所以权利不能给的太大。

清朝一品大员的俸禄和综合工资

那么清朝的一品大员能够领多少工资呢?一般朝廷给官员发工资都是按照“俸禄”和“粮米”来组成,官员等级越大的,得到的数量自然就越多。据史书记载:清朝官员一品大员的俸禄为180两/年,粮米为90石/年。一两纹银可以购买150斤米,按照现在的价钱换算下来大约300元,1石相当于现在的59.2KG,也就是118.4斤,相当于人民币336.8元,这样算下来,清朝一品大员一年的俸禄相当于人民币104520元,也就是十万元多一点而已。

朝廷一品大员才这么点吗?一个小小知府都能三年十万雪花银呢?其实,这还没有算完的,他们更我们现在一样有工资和奖金,这些奖金就是所谓的“养廉银”,是每年俸禄的10到100倍之间,具体看个人功劳而定。所以,在清朝时期,就已经实行了业绩考核制度,如果表现深的皇帝喜欢的话那就是100倍的奖金。这样折合算下来大约就是1000万元左右了,相当于现在的公司总裁岗位,大型企业高级白领的岗位了,完全是现在上流社会才能达到的收入,就是表现不好的也有200万元以上。而且。皇上有时候害的额外给他们一些钱,以防止他们贪污做正事要用的钱。

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一说了。而且,那个时候的人只要是做官的都很会”捞“钱。腐败一点如和珅这样的官员,一年的收入就不是以上那些简简单单就可以算清楚的了。这些官员们拿钱也是为国家办事的,主要朝廷还得养着王爷和贝勒爷这些无所事事的人,他们可以说是拿的最多,干的最少了,所以这就导致了老百姓做的最多,拿的最少还经常食不果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