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放学路上捡到“黑炭”,上交国家差点被拒收,却是无价之宝

2020-10-20 12:19:39 作者: 中学生放学路

中国古代拥有非常长的一段历史,因此也留下了很多文物。目前现世的文物中,有很多都是从古代的墓葬中出土的,这些文物想要获得非常不容易。但是也有一些文物的获得却非常随意,有人随手就捡到一件珍贵的文物。

中学生放学路上捡到“黑炭”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一个文物得来的太过容易。在1981年11月的一天,在陕西省旬阳县,一位名字叫做宋清的中学生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而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这位中学生发现在路边有一个黑色的东西,长得很像是平常见到的黑炭,但是却比一般的黑炭要更加规则,于是他就将这个“黑炭”带回了家。

回到家之后,他将外面的沙土清理干净,就看到这块黑炭上有一些奇怪的文字。于是他就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母亲。母亲一看,这么一个旧东西,上面还刻着字,猜测这很可能是一个文物,所以就带着这个东西到了博物馆,打算上交国家。

上交国家差点被拒收

到了博物馆之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左看右看,就发现这是一个像骰子一样的多面体,但是却看不出来到底是什么。他甚至认为这是一个玩具,应该没什么价值,于是就打算拒收。直到宋清再三解释,工作人员才收下,打算拿给专家看看。

不过,博物馆中的专家看后,也一直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只是确定了这的确是一个文物,所以就保存在了博物馆中,但是却被放在了一个小角落。直到十年之后,省里的一个专家在博物馆中见到了它,经过反复的研究,才发现这个像骰子一样的“黑炭”,竟然是西魏上柱国独孤信使用的多面体煤精组印。

独孤信是北周和西魏的著名将领,拥有奇谋大略,曾经被封为大司马、柱国大将军,后来又被追封为赵国公。他还生了三个非常著名的女儿,都成为了皇后,分别是北周、隋、唐的皇后。

而这枚多面体煤精组印是独孤信在西魏时期使用的印章,用煤精制作而成。它拥有26个面,其中有18个面是正方形,8个面是三角形。上面的刻字都各不相同,作用也不同,拥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它的价值无法估量。

这位名叫宋清的中学生一定想不到,这件在路边捡到,还差点被拒收的“黑炭”,却是一件无价之宝。